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19 12:02:31

救海上非法移民送回利比亞 船長遭意大利最高法院裁定有罪

分享:
一艘載著約50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去年3月抵達意大利南部港口。(資料圖片)

一艘載著約50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去年3月抵達意大利南部港口。(資料圖片)

意大利最高上訴法院近日裁定,一名拖船船長從橡皮艇救起非法移民後,將他們送回利比亞的行為屬違法。慈善機構及人權組織對裁決表示歡迎。

案情為,意大利拖船Asso 28號的船長2018年在國際海域執行救援任務,從橡皮艇救起101名非法移民,接著將他們送返利比亞。至今意大利最高上訴法院維持原判,裁定這名船長有罪。法院表示,救援地點在利比亞外海約105公里的國際水域,船上的非法移民包括孕婦及兒童。

一艘載著約50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去年3月抵達意大利南部港口。(資料圖片) 一艘載著約50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去年3月抵達意大利南部港口。(資料圖片) 一批乘船的利比亞非法移民去年10月在地中海被救起,送回岸上。(資料圖片) 一批乘船的利比亞非法移民去年10月在地中海被救起,送回岸上。(資料圖片) 一批乘船的利比亞非法移民去年10月在地中海被救起,送回岸上。(資料圖片)

船長或毋須坐牢

涉案船長因遺棄未成年人士、喪失活動能力者等罪名,遭判監1年。然而,他或許不用坐牢,因為根據意大利制度,4年以下刑期通常不會在監獄裡服刑。

最高法院這項最終裁決維持下級法院的原判,判決日期為21日。根據國際人道法,各國不得強迫非法移民返回人權可能受到嚴重侵害的國家,而利比亞虐待回國移民的情況普遍。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