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03 17:50:00

日航起火|日本政府公開控制塔紀錄 海上保安廳機師堅稱獲准起飛(更新/有錄音)

分享:
日媒:日航客機著陸前已獲降落許可,疑似無線電對話曝光。(AP)

日媒:日航客機著陸前已獲降落許可,疑似無線電對話曝光。(AP)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昨(2日)發生飛機相撞事故,一架日航客機在降落時,與一架海上保安廳的定翼機相撞發生爆炸,日航客機379名機組人員及乘客,僅17人受傷;海上保安廳的飛機上,則釀成5死、1人重傷的慘劇。雖然海上保安廳機師自稱獲得起飛的許可,但日本國土交通省今日(3日)公開有關內容,指控制塔指令飛機等候及讓日航降落。首相岸田文雄向遇難者致哀,又指當局會確保事件不會影響運送地震救援物資。

日本放送協會引述國土交通省的消息人士表示,日航客機著陸前已經獲得降落許可,空中管制員亦要求定翼機在跑道附近停留。民航局局長平岡聖鐵表示,在調閱塔台紀錄後,初步判定肇事原因為「JL516正試圖從南面降落在C跑道上,當時跑道上有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

國土交通省在下午舉行記者會,公開有關控制塔、日航客機及海保飛機之間的通訊記錄,當中確認控制塔對日航客機給予降落許可,而同時指示海保飛機前往滑走道前等候,沒有批准海保飛機進入跑道。

日航客機JL516。(AP) 海上保安廳飛機JA722A。(AP)

不過日本媒體跟進報道指,海上保安廳飛機的機長目前因為嚴重燒傷,正在接受治療,然而他目前仍然清醒故可以接受查問。而他對消息人士指,獲得了控制塔的起飛許可。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今日派出6名調查員到東京,調查事發經過,及肇事飛機的機長與空管人員的溝通情況等,同時當局已開始回收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殘骸,當中包括機上的黑盒。空中巴士公司及英法兩國亦會派專家到日本協助調查。除了發生事故的跑道外,羽田機場其他跑道已經重開,但日航和全日空今天仍有合共約100個航班取消,主要是內陸航班,預計1.9萬名旅客受影響。

網上錄音海保機被要求等候

有日本網民上載一段據指為航空交通網站LiveATC(空中交通管制ATC錄音,內容顯示,下午545分,當時東京地面控制台向海上保安廳的定翼機(JA722A)發出指令,要求前往滑行道C;日航516航班(JL 516)則獲得降落許可,可在34R跑道降落。稍後,東京塔台指令JA722A滑行到等候點C5等候,為第一架等候的飛機。隨後有其他客機JL131向控制塔報告,指34R跑道發生火警。

日本內閤官房長官林芳正今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受到有關事件影響,今日有116班國內線及4班國際線航班被取消,而因應當地的航空旺季,已增加20班臨時航班應對,而JR各公司亦會增加臨時的新幹線列車緩解需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