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04 18:30:00

日航起火|海上保安廳飛機駛入跑道片段曝光 羽田仍有逾170班航機取消(更新/有片)

分享:
海上保安廳飛機駛入跑道片段曝光,調查將聚焦機師有否誤解指示。(AP)

海上保安廳飛機駛入跑道片段曝光,調查將聚焦機師有否誤解指示。(AP)

【18:30更新】至今日傍晚,日本航空仍有82班國內線航班被取消,而全日空亦有95班國內線取消。合共有3.6萬名乘客受到影響。日本傳媒指,羽田機場被取消的航班全部都是國內航班,國際線的航班未受影響。而在周三(3日)兩航空公司合共有逾200班被取消,受影響人數超過4.3萬。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周二(2日)發生飛機相撞事故,造成515傷。日本國土交通省昨日公開的控制塔通訊記錄,內容明確顯示控制塔指令海上保安廳飛機等候及讓日航降落。日媒播出海上保安廳飛機駛入跑道影片至事發一刻。日本當局繼續調查事件,將聚焦涉事海上保安廳飛機機長,有否徹底按機場控制塔指示,等候日航客機降落才進入跑道。在周四(4日)凌晨,羽田機場仍有3,000乘客要睡在機場,而今日仍有約130班航班被取消。

日本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東京警視廳大批調查人員,在羽田機場出事跑道現場蒐證,又檢查兩架相撞飛機損毀情況,客機大部分機身燒毀熏黑,只有機翼及引擎尚算完整;而海上保安廳定翼機幾乎燒至無法辨認,當局已尋回定翼機上兩個俗稱「黑盒」的飛行紀錄儀和駕駛艙通話紀錄器

事故跑道地形圖。(flightradar24) 涉事兩架飛機及控制塔事發前通訊文字內容。(X) 海上保安廳飛機越過停靠點駛入跑道。(X)

影片顯示日航降落期間 海上保安廳飛機駛入跑道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開兩架飛機及控制塔事發前通訊文字內容,顯示控制塔在事故前4分鐘,即事發當日下午543分,控制塔指示日航客機繼續接近跑道,並告知有一架飛機準備起飛,大約2分鐘後,控制塔再指示客機可以著陸。同時又指示,海上保安廳飛機,要滑行至滑行道上的停靠點C5,期間定翼機機師曾按指示回應「正前往跑道停靠點C5。日本民航局官員表示,根據有關文字,定翼機並未獲得起飛許可。東京警視廳正循業務過失導致傷亡展開調查。外界關注定翼機機長有否誤解機場控制塔的指示,導致今次事故發生。日本NHK播出影片顯示,在日航客機降落跑道期間,海上保安廳飛機越過停靠點C5駛入跑道,最終釀成兩機相撞。

約3000人在機場過夜

在意外後的第2個晚上,即周三至周四的凌晨,仍有3,000名乘客要在機場的大堂過夜。羽田機場的管理公司表示,在周三晚於羽田機場第1航廈休息的乘客有1,220人,而第2航廈就有1,750人,合計約2,970人。在社交媒體上,有人表示因為最後一班從羽田出發的列車已經開出,故被迫在機場等待早上的列車。而且的士站亦大排長龍。機場方面亦有繼續向旅客派發毛毯保暖。

而直到今日,羽田機場仍有約130班航班取消,當中日航有68班國內線以及全日空有65班國內線航班取消,合計約有2.8萬人受到影響。有關意外的C跑道目前仍然關閉,因為即使運輸安全局的調查結束,跑道仍需要進行修補才能重新開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