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31 17:57:00

朝鮮半島|北韓射衛星首爾發警報引起民眾恐慌 官員斥過度反應

分享:
首爾

首爾民眾展示手機在清晨6時41分收到緊急疏散訊息,內政部7時03分發訊息稱是錯誤警報。(美聯社)

北韓今早清晨6時29分發射衛星,南韓、日本和美國認為是測試洲際導彈技術,北韓其後承認發射失敗。事件觸發首爾市在6時32分響起緊急警報聲,並於6時41分透過手機發出緊急訊息,警告「市民準備疏散,讓兒童和長者首先撤離」,但卻無說疏散到哪裡。約20分鐘後,於7時03分,內政部才發出訊息澄清,指之前的警報訊息是「錯誤發出」;但首爾市於7時25分才解除警報,稱「市民可回復正常生活」。總統尹錫悅政府的官員向傳媒稱,首爾市過度反應,北韓發射物的射程越過黃海,完全與首爾和其周邊地區無關。

北韓射衛星|首爾市民:我很恐慌  有人收拾行李準備疏散

不少受訪市民說聽到手機發出緊急警報聲後感到恐慌,有人立即抓起車匙和開始執拾緊急逃生包。33歲、育有9個月大孩子的母親Lee Juyeon稱,「我很恐慌,緊急熱線911因繁忙打不通,上網速度又慢。」在不知發生甚麼事下,她抱著寶寶準備到地下室暫避。但其後看見新聞稱警報與北韓發射飛行器有關,而且射向較遠的南面,並不接近首爾,她最終沒有撤離。但她向記者展示朋友的照片,他們在執行李準備離開。另一名市民說,他知道警報出錯,但訊息最起碼要說明疏散到哪裡?

46歲居民金先生說,「收到疏散緊急訊息後立即叫醒孩子,然後另一訊息稱是錯誤發布,我感到不知所措。我上班遲到了,因要安撫不安的孩子。」另一名父親表示,他立即帶著兩名孩子到地下室停車場,對事件感到憤怒,擔心下次警報會帶來狼來了效果,無人會信。南韓最大搜尋網站Naver稱,警報引發大量人湧到網上搜尋資訊造成網絡塞車,其網絡癱瘓約5分鐘。

首爾 首爾 首爾

北韓射衛星| 首爾市長道歉  堅稱無發錯警報

首爾市長吳世勳就警報造成混亂道歉,承認是反應過度,但並非是錯誤發出警報。他解釋,北韓今次的發射物非像過往般飛往較遠的東海,而是黃海。市政府發言人則稱,是負責首都防衛的軍方部隊要求他們發警報。有憤怒的民眾表示,吳世勳應為事件辭職。鄰近北韓的白翎島也有發空防警報聲,持續逾20分鐘,當地市政廳稱,約20個避難所開放供民眾暫避。白翎島的警戒於早上8時左右解除。

首爾 首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