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26 17:46:07

正因貓捉老鼠 美國公司爭相推出老鼠肉貓糧 老闆:原來鼠肉超貴

分享:
加入老鼠肉的Mouser罐頭貓糧。(互聯網)

加入老鼠肉的Mouser罐頭貓糧。(互聯網)

美國加州一間寵物食品公司推出含老鼠肉的罐頭貓糧,創辦人說,「這並不意外,貓喜歡老鼠肉的味道」。以老鼠肉製作貓糧,在美國已不只一間公司投入市場競爭。

55歲的拉德克利夫(Tom Radcliffe)曾在加州海邊小鎮Carmel經營寵物店,那時常有顧客抱怨,「我的貓咪不喜歡金槍魚、不喜歡雞肉」。及後,他想到卡通片的歡喜冤家Tom and Jerry,就問自己:「為甚麼不用老鼠肉做貓糧?」疫情前,他關掉商店,求助動物營養專家和養貓的朋友,之後以個人資金開設寵物食品公司,投入研製老鼠肉貓糧。

鼠肉成分屬商業機密

加州傳媒報道,拉德克利夫的公司近日推出罐頭貓糧品牌「Mouser」,主打以雞肉、火雞肉、鴨肉和兔肉加入老鼠肉的罐頭,讓主人從中為愛貓找出牠們喜歡的口味。

拉德克利夫說,每一罐罐頭貓糧裡的老鼠肉成分多少,是商業機密,其實老鼠肉「出奇地昂貴」,比雞肉、火雞肉、鴨肉、兔肉貴逾10倍。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把鼠肉和上述4種肉類歸類為無需預先批准即可進入市場的產品,但拉德克利夫的產品必須符合州政府標準,由相關單位的官員代表地方、州和聯邦機構進行監管。

Ad Block

貓糧行業多年來一直討論為何不以貓咪嗜食的地鼠、老鼠、蜥蜴尾巴等材料做貓糧,拉德克利夫則指,寵物食品業「不習慣與老鼠打交道」。過程中,研究法規、營養標準、生產銷售及供應鏈等議題,他形容自己「像一隻在迷陣中的老鼠」。

貓咪今後多了一種食物口味選擇。(資料圖片)

貓咪今後多了一種食物口味選擇。(資料圖片)

老鼠需通過實驗室病原體測試

他不是採用研究實驗室的老鼠,而是向專門的鼠類繁殖業者購買,這種鼠類通常用來餵食寵物蛇和野生保育中心裡受傷的貓頭鷹。

為了確保安全,鼠肉需通過實驗室病原體測試,罐頭工廠以約攝氏121度高溫及高壓製成罐頭貓糧。拉德克利夫先在家裡試做、開發產品,然後給朋友們的貓咪試食,並有動物營養顧問和罐頭工廠的員工幫他調出最好的食譜。

Ad Block

疫情對他的創業也帶來影響。許多美國人在疫情期間養寵物慰藉孤單,寵物食品的需求大增,但有一段時間因為供應鏈問題,其公司無法取得空罐頭。他認為老鼠肉製成貓糧的小眾市場,應會銷情理想。

標榜含老鼠肉的貓糧市場上有潛在競爭對手,由史丹福大學微生物學家共同創立的公司Because Animals計劃今年推出實驗室培育的老鼠肉貓糧,其老鼠肉餅乾已開始接受預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