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8 13:49:04

混血少年黑人髮型被拒參與畢業禮 日高中校規再引爭議

分享:
一名少年因為束上黑人髮型被阻止參與畢業禮引起爭議。(網上圖片)

一名少年因為束上黑人髮型被阻止參與畢業禮引起爭議。(網上圖片)

日本兵庫縣的一間高中,在上月為三年級學生舉行畢業禮,不過學校就以髮型不合校規,而禁止一名有黑人血統的日美混血兒與同學一同出席禮堂的畢業禮,學生的家長質疑校規以及學校髮型要求的決定。

日本一名在中國出生,擁有日本及美國雙重國籍的18歲高中生,在2月回兵庫縣姬路市的一間縣立高中出席畢業禮。他表示,為了出席畢業禮,他事前因為老師要求其頭髮不要遮蓋耳朵、眼睛及衣領,然而因為本身髮質問題,兩側頭髮就是捲曲及濃密。於是他到了理髮店就清楚地把耳邊的頭髮修短,並且將頭髮結起,也沒有進行染髮。

Ad Block
家長展示學生以前的髮型。(網上圖片)

家長展示學生以前的髮型。(網上圖片)

然而少年在回到學校,就被多名教師質疑其髮型並不符合校規的規定。少年被教師帶到教室等候之後,在畢業禮時不被允許與其他同學留在禮堂的一樓,而是被帶上沒有其他學生的二樓看着,在領畢業證書叫名時也不被准許回應,少年雖然希望與同學一同留念,但仍被教師阻止。最後他覺得這已經沒有意義,在一半的時間就與家長回家。

家長質疑校方歧視

少年的父親表示:「編紮辮子是黑人整理頭髮的傳統方式,就如日本人要拉直一樣。在沒有原因之後就判定髮型違反校規,這不就是歧視了嗎?」其父指出,這種「玉米辮」的髮型是非洲人設計的髮型,在美國黑人兒童及女性都很流行,而且感覺比較潔淨。其家長又表示,在畢業禮當日被副校長阻止其兒子出席畢業禮,質問為何髮型的問題不被允許,但副校長僅說「你知道規矩的吧」。

Ad Block

記者又訪問該校的副校長就表示,學校並不是否定傳統的髮型,並且會就學生髮質作適當指導,又稱要求學生到其他地方出席畢業禮,並不是阻止學生出席畢業禮。事件在網上引起評論,不少人對學生的遭遇感到同情,因為畢業禮的快樂日子不能與同學一起慶賀,而有政界就質疑學校的做法已是對外國籍學生的歧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