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6 11:15:00

烏克蘭局勢|俄反徵兵示威持續 有警員開槍驅散示威者(有片)

分享: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下令徵召30萬人入伍前往烏克蘭作戰,命令一出,引發國內新一波逃亡潮。普京周日再簽署一項法案,對逃兵和「自願」投降等戰時行為分別判處10年和15年的刑罰。有報道指,在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Dagestan)地區,有小數族示威者與警員衝突,亦有警員開槍示警,驅散超過100名堵塞公路的示威者。有人權組織估計,近日連串示威已有至少2,000人被捕。

俄反徵兵示威持續,有警員開槍驅散示威者。(Twitter)

俄反徵兵示威持續,有警員開槍驅散示威者。(Twitter)

網上片段見到,達吉斯坦其中一處示威地點聽到連續槍聲,但民眾仍然與警員對峙。有婦女與警員理論,認為徵召民眾往戰場是無理,因為俄羅斯並非受攻擊的一方,表明反對這場戰爭。亦有懷疑便衣警員混入人群,期間與示威者衝突,突然舉槍向天連開數槍阻嚇其他人士,現場有不少婦孺,有小孩被槍聲嚇得哭起來。

達吉斯坦在俄烏戰爭中的參與度本身已經較高,俄羅斯報道達吉斯坦至少有300名士兵陣亡,是陣亡人數最多的地區。

網上片段見到,達吉斯坦其中一處示威地點聽到連續槍聲,但民眾仍然與警員對峙。(Twitter) 網上片段見到,有婦女與警員理論,認為徵召民眾往戰場是無理。(Twitter) 在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Dagestan)地區,有小數族示威者與警員衝突。(Twitter) 懷疑便衣警員混入人群,期間與示威者衝突,突然舉槍向天連開數槍阻嚇其他人士。(Twitter) 現場有不少婦孺,有小孩被槍聲嚇得哭起來。(Twitter)

非俄國人加入俄軍更易獲俄國公民身分

對逃兵和「自願」投降等戰時行為分別刑罰的新法案,早於7月由國會所有黨派議員提出,至今在一星期於兩院迅速通過。根據俄國下院國家院(State Duma)網站公布的法令內容,「自願」投降依法最高可處15年徒刑,但初犯者「若採取措施讓自己獲釋、返回部隊或服役地點,且在被俘期間未犯下其他罪行,可能得以免除刑事責任」。若在動員時期或戰時逃兵,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基於道德或宗教原因拒服兵役者,則可能面臨長達3年的牢獄之災。新法也規定,在戰時和動員期間搶劫者,最高可處15年徒刑。另外,《德國之聲》(DW)報道提到,普亭亦簽署另一項法案,規定非俄羅斯人若加入俄國軍隊,將更容易獲得俄國公民身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