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07 12:57:00

烏克蘭局勢|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 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有片)

分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逾7個月,烏軍近月反攻連番取得成果,俄羅斯總統普京將烏克蘭南部城市扎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納入俄國資產,烏方批評做法荒謬。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到訪烏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晤,指扎波羅熱核電廠仍屬烏克蘭擁有,而非普京所指是俄資產。另外,扎波羅熱周四(6)清晨遭受數十支導彈襲擊,有多幢住宅大廈被導彈擊中,烏克蘭地方官員說,造成7人死亡,救援人員救出21人,估計仍有至少5人失蹤,指責襲擊是俄軍所為。

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Twitter) 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Twitter) 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Twitter) 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Twitter) 扎波羅熱遭炮擊至少5死,IAEA:扎波羅熱核電廠屬於烏克蘭。(Twitter)

扎波羅熱周四清晨受俄軍數十支火箭炮攻擊,擊中多座住宅大廈,事發時不少居民正在熟睡,爆炸發生後至遍地瓦礫,玻璃窗震碎,部分大廈有倒塌危險,更波及附近商店。多名住客一度被困,救援人員在多座被擊中大廈搜索生還者。網上有片段顯示,有居民被瓦礫壓著,正待救援人員協助救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抨擊俄羅斯連續兩次故意瞄準同一地點,在救援人員清理瓦礫時,再次發動襲擊,絕對卑鄙及邪惡。他又說,烏克蘭軍隊單在今個月就已經在南部赫爾松地區,奪回超過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格羅西將到莫斯科討論核電廠問題。(AP) 澤連斯基周四在首都基輔接見到訪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AP)

格羅西將到莫斯科討論核電廠問題

澤連斯基周四在首都基輔接見到訪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指目前核電廠最大的問題是俄軍進駐廠內,據核電廠工人通報,廠內有約500名俄軍;又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就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的法令,發嚴厲聲明譴責。

格羅西指, 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立場,扎波羅熱核電廠屬烏克蘭擁有。國際原子能機構是國際組織依循國際法,而吞併是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不容許的。格羅西稍後會到莫斯科,與俄羅斯官員討論核電廠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