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30 13:55:00

烏克蘭局勢|斯托爾滕貝格:烏克蘭終有一日加入北約

分享: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外長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會議,會議重申未來讓烏克蘭成為會員國的承諾,又承諾會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被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終有一日加入北約。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則譴責北約是「犯罪組織」,向烏克蘭「瘋狂分子」提供武器。

斯托爾滕貝格:烏克蘭終有一日加入北約。(AP)

斯托爾滕貝格:烏克蘭終有一日加入北約。(AP)

北約發表聲明,承諾會進一步支援烏克蘭,捍衛其主權及領土完整,亦會協助烏克蘭修復能源基建。聲明亦再次確認北約在2008年峰會的決定,即最終會讓烏克蘭加入成為北約成員國。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被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終有一日加入北約,俄羅斯無法阻止北約擴張,繼北馬其頓及黑山最近加入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很快見到芬蘭及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他說,普京不能否決主權國家作出對俄羅斯沒有威脅的主權決定,認為普京懼怕的是對他構成主要威脅的民主及自由。 他強調,北約需要團結,向烏克蘭提供軍事、人道及財政支持,阻止普京取勝。北約外長又發表聲明,承諾在戰事結束後協助烏克蘭重建。

梅德韋傑夫譴責北約是犯罪組織。(資料圖片)

梅德韋傑夫譴責北約是犯罪組織。(資料圖片)

梅德韋傑夫譴責北約是犯罪組織

梅德韋傑夫則譴責北約是「犯罪組織」,向烏克蘭「瘋狂分子」提供武器,警告如果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俄軍將可以合法攻擊,但他沒表明俄軍視為目標的將是愛國者系統本身,還是操作的烏軍或北約人員。

俄羅斯自2月入侵烏克蘭,對當地造成嚴重破壞及傷亡,近月俄軍戰事失利撤出抱括佔領8個月的南部大城市赫爾松等,其後烏克蘭多個能源設施連番遭受轟炸破壞,令時值入冬的烏克蘭廣泛地區民居斷水斷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