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9 19:39:11

烏克蘭局勢|普京發言人:烏克蘭4個佔領區明日正式併入俄羅斯

分享:
俄羅斯 普京 烏克蘭

繼2014年克里米亞半島後,俄羅斯再度強勢吞併烏克蘭土地。由俄控制的扎波羅熱、赫爾松、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周二宣布,公投壓倒性通過加入俄羅斯;俄總統普京發言人Dmitry Peskov今日向記者稱,克里姆林宮明日將舉行簽署協議儀式,將有關4個佔領地區併入俄羅斯。儀式將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香港時間晚上8時)舉行,普京屆時將會發表講話,以及與4個佔領區的親俄領袖會面。Peskov還說,4個地區佔烏克蘭領土18%。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早已表明不會承認有關地區併入俄羅斯,並警告會實施新一輪制裁。

根據俄羅斯委派的投票官員公布,扎波羅熱有93%投票支持俄國吞併,赫爾松、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分別為87%、98%和99%。赫爾松支持率較低,可能與當地親俄分子遇到地下組織頑強抵抗有關,組織人員殺死俄委任官員,又威嚇考慮投票的人。俄搞公投吞併烏東或令戰事邁進新的危險階段,俄官員已表示,攻擊有關地區等於攻擊俄羅斯,而普京上周揚言會動用所有武器衛護國土,暗示或動用核武。

烏克蘭局勢|民眾諷稱:無人投票卻有結果

聯合國政治事務副秘書長迪卡洛稱,官員在士兵陪同下攜著投票箱上門叫人投票,不能稱這代表普羅大眾真正意願。從公投地區逃出來的居民稱,民眾被槍指嚇下於街上的票站投票。也有片段拍到選舉人員在武裝人員跟隨下,拿著票箱挨家挨戶叫人投票。來自赫爾松州一個小村的Lyubomir Boyko笑稱,「很好笑,沒有人投票卻有結果。」他又說,「他們宣布甚麼也可以,沒有人投票,除了少數改變立場的人。他們逐家逐戶上門,但沒有人出來。」另有人說,許多人逃出來,擔心一旦有關地區屬於俄羅斯,會遭徵召上戰場。現時俄羅斯官員仍願意讓部分人離開,檢查站的車龍看不見盡頭,有人說因為公投,其所住村莊七成人都離開,「無電、無氣體、無工作下,突然說要公投。十分荒謬,我認識的人中沒有一個有投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