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9 23:29:46

烏克蘭局勢|與普京同被通緝 俄女官員領養烏克蘭15歲少年

分享:
勒沃瓦-別洛娃

勒沃瓦-別洛娃稱收養了一名15歲烏克蘭少年。(路透社)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上周五向俄羅斯發出通緝令,指控他非法移送數百名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同案被通緝的包括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勒沃瓦-別洛娃(Maria Lvova-Belova)。她過去曾公開談及教化被帶到俄羅斯的烏克蘭兒童,指一些從遭俄軍圍攻馬里烏波爾帶走的兒童「說(俄羅斯總統)壞話,說一些難聽的話,還唱烏克蘭國歌」。在與普京會晤的片段中,她還說收養了一名來自馬里烏波爾的15歲少年,英國《每日郵報》指這似乎獲普京首肯。

在片段中,普京問勒沃瓦-別洛娃是否從馬里烏波爾領養了一名兒童,她答「我有。多謝你,普京。」普京追問「一名嬰兒?」沃瓦-別洛娃回答,「不是,他15歲。我現在體會到身為一名頓巴斯孩子的母親意義。這很複雜,但我們互相很愛對方。」普京對她說:「這是重點。」英媒指,沃瓦-別洛娃已是22名兒童的母親和監護人,目前遭美國、歐洲、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制裁。

烏克蘭局勢|國際刑事法庭通緝令影響普京外訪

國際刑事法庭表示,最初曾考慮過將拘捕令保密,但後來由於它阻止了進一步罪行的發生,遂決定公開。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司卡里姆·汗(Karim Khan)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兒童不能被當作戰利品來對待,他們不能被移送。」他又指,「這種罪行,不需要是律師,只要是個人,就會知道這有多過份。」

要拘捕普京實際上不可能,國際刑事法庭沒有權力逮捕疑犯,只能在其成員國範圍內拘捕他,而俄羅斯並非其成員國。不過,通緝令可影響普京到訪國際刑事法庭成員國。國際刑事法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合理理由相信普京既有直接實施,也有與其他人合作犯下戰爭罪行。該法院也指控普京未動用總統權力阻止兒童被非法轉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