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6 19:28:21

營養補充品|男子每天食20種營養補充品引患癌恐慌 吸取維他命D為所需83倍

分享:
不適當食營養補充品或「補過頭」。(資料圖片)

不適當食營養補充品或「補過頭」。(資料圖片)

營養補充品不宜食得過多或亂食,否則像英國一名男子因吸取過多維他命D病倒,還以為患癌症。

報道指,那名中年男病人每天進食20種無處方的營養補充品,食了一個月後,開始出現持續嘔吐、腹瀉和胃痛等徵狀,3個月後體重驟降12公斤,擔心患癌做了連串身體檢查排除有腫瘤。報告指他食營養補充品所攝取的維他命D是所需83倍!驗血發現他血液裡的維他命D水平多正常7倍,他得了急性腎功能受損,住院超過一星期接受藥物和靜脈注射,將體內過多「營養」排出體外。

營養補充品

維他命D可助調節體內鈣質,但也不宜攝取過多。(資料圖片)

體內過多鈣質損腎

這個罕見病例刊登在醫學個案期刊BMJ Case Reports,事主每日吸取5萬毫克維他命D,是建議量的83倍。他3個月內不斷嘔吐、噁心、胃痛和腳抽筋,還有耳鳴、口乾和口渴不止,體重又驟降,家庭醫生遂轉介他到醫院。醫生指,是營養師建議他開始一個「強化維他命」攝取計劃,當他感到不適時已停止服食「維他命雞尾酒」,當中包括omega-3、維他命B2、B9、C、K2及數種礦物和益生素補充品,但事主的徵狀未有消退。他入院接受磁力共振等檢查,以排除患上癌症和細菌感染,之後再做其他測試,發現他體內有過多鈣質,並損害腎功能。除了靜脈注射「排毒」,醫生還開了骨質疏鬆症藥物「雙膦酸鹽」給他,以進一步降低他體內過多的鈣質。他出院兩個月後,體內鈣水平回復正常,惟維他命D水平仍處不正常高位。

維他命D

曬太陽不會導致維他命D中毒。(資料圖片)

中維他命D毒

醫生指他的維他命D中毒可持續數星期,「此個案進一步反映補充品中毒的可能性,補充品大部分都是安全的,但服食了不當劑量和不當組合便危險。」維他命D中毒通常是吸取大劑量維他命D補充品引致,非透過日常飲食或曬太陽引起。維他命D可助調節體內鈣質,維持骨骼、牙齒和肌肉健康。維他命D中毒主要會造成血液裡囤積鈣,被稱為高血鈣,可導致噁心和嘔吐、無力和尿頻,也可發展成骨痛及腎問題,例如形成腎結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