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11 22:22:21

犯案精密 FBI追捕17年束手無策 美國炸彈狂徒獄中去世

分享:
卡欽斯基於1996年4月被捕。(美聯社)

卡欽斯基於1996年4月被捕。(美聯社)

在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發動多宗炸彈案的美國「炸彈狂徒」卡欽斯基(Ted Kaczynski),上周六(10日)在獄中去世,終年81歲。他智商高達167,曾任大學數學教授,其炸彈不是人手送遞,就是以匿名方式郵寄,沒留下線索,令聯邦調查局(FBI)束手無策,形容他是「心智扭曲的天才,嚮往成為完美的無名氏殺手」。

數學天才 16歲入讀哈佛大學

卡欽斯基16歲取得獎學金,跳級入讀哈佛大學,畢業後再於密歇根大學取得數學博士學位,其後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聘任為數學助理教授。他性格孤僻,獨居在蒙大拿州林肯鎮鄉郊一間無自來水的簡陋小屋。因不滿城市開發破壞周遭森林,他就在小屋裡埋首製造炸彈,要打擊他所認定現代科技下的各項罪惡。於1978至95年間,他最少發動16宗炸彈案,造成3死23傷。

因襲擊針對大學教授、科學家、科技公司、航空公司及電腦店老闆等,包括試圖炸毀一架民航機,FBI一直苦無線索,便稱案件為UNABOM,即是「大學與航空公司炸彈案」(University and Airline Bombings)的英文簡寫。

卡欽斯基在簡陋小屋裡製作炸彈。(美聯社)

卡欽斯基在簡陋小屋裡製作炸彈。(美聯社)

發表萬字宣言 露出馬腳

直至95年9月,卡欽斯基以「炸彈客」名義發表一篇控訴科技危害人類及自然的3萬5,000字宣言,並致函各大報章要求刊出,承諾如果報社刊出宣言,他會停止放炸彈。FBI和時任司法部長雷諾同意由《華盛頓郵報》刊登,卡欽斯基的胞弟看後向警方舉報,說文章的概念與兄長的相近,懷疑他與案件有關,卡欽斯基終於翌年4月落網,結束FBI歷時17年、史上最長的追捕。

Ad Block

12歲懂得自製炸彈

警方在卡欽斯基家裡檢獲筆記,當中提到他出於報復犯案,高中朋友說,他「說話很有條理」,「對化學很在行」,12、3歲就「知道如何把電池、引線、硝酸鉀等組裝成爆炸品」。他在審訊中拒絕讓律師以精神錯亂為由抗辯,最後因認罪而逃過死刑。加州法院於98年判他4次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其後他長期在科羅拉多州一所高設防監獄服刑,前年被轉到北卡羅來納州一所監獄醫療中心,上周六被發現昏迷,其後證實死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