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1-31 22:43:37

疫情|現Delta變異被稱「雙頭犬」 新變種CH.1.1來勢洶洶 美歐日韓香港均有個案

分享:
新冠病毒

近3個月冒升的新冠變種病毒CH.1.1或更具殺傷力。(資料圖片)

新冠變種病毒XBB.1.5因高傳染力引起關注之際,另一Omicron變種CH.1.1已在去年10月悄悄在全球傳播,僅3個月便擴至最少72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日韓和台灣。有病毒追蹤專家用希臘神話中凶猛的「雙頭犬」(Orthrus)稱之,可見其來勢洶洶。CH.1.1被指傳染力高,逃避疫苗或感染產生抗體的能力也高。與其他Omicron變種不同,CH.1.1出現高致命新冠病毒株Delta的同樣變異,令外界擔心它較Omicron其他變種更具殺傷力,導致嚴重病徵。

新變種CH.1.1|引起美國疾控中心關注

根據病毒數據網outbreak.info,CH.1.1去年1月已在全球出現,但各地的個案去年11月突增加。XBB.1.5是美國目前主流病毒,估計佔確診個案61%,但美國疾控中心開始追蹤新冒升的CH.1.1,該病毒去年10月首在美國出現,截至上周五,佔美國新個案1.5%。CH.1.1雖具Delta變種特性,但並非Delta和Omicron的「混種」Deltacron,只是病毒在變種過程中出現「趨同進化」,在獨立進化中擁有相同的變異。美國專家表示,目前難以估計CH.1.1是否更致命,XBB.1.5個案增加時大家也擔心其傷害力,但目前似乎並未引起重症。

二價疫苗

研究顯示注射二價疫苗醫護人員的血清,對CH.1.1產生的抗體少過BA.4和BA.5。(路透社)

新變種CH.1.1|英國新西蘭佔新個案逾四分一

除了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員上周發表的報告指,東南亞去年秋季也出現CH.1.1個案,而在英國部分地區和新西蘭,該病毒株現時在新個案中佔逾四分一。美國《財富》雜誌稱,根據outbreak.info資料,CH.1.1個案自去年11月起突急升,目前佔全球每天基因排序樣本中約10%。新西蘭目前個案較多,在基因排序樣本中約佔三分一,香港則約佔四分一,305個樣本中78個為CH.1.1。泰國、新加坡、南韓、日本、台灣、加拿大和德國等地也有現CH.1.1個案。

Ad Block

新變種CH.1.1|出現Delta的L452R變異

瑞士巴塞爾大學演算生物學家Cornelius Romer本月19日發表的報告指,XBB.1.5仍是最具傳染力的病毒株,但CH.1.1值得關注,它像XBB.1.5同樣是高傳染力,個案每兩星期增一倍。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員指,CH.1.1容易與ACE2受體結合,該受體是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媒介。這表示該病毒有能力完全或部分逃避疫苗及感染產生的抗體,而且CH.1.1出現Delta的L452R變異,所以其「毒力」或超越其他Omicron變種病毒株。研究員使用實驗室製造版本的CH.1.1病毒,檢視14名醫護人員的免疫血清是否對該病毒有效;有關醫護注射了兩至四針疫苗,還有針對BA.4及BA.5新的二價疫苗,結果顯示他們對CH.1.1產生的抗體水平少過BA.4和BA.5。CH.1.1和另一新變種CA.3.1也較XBB和BQ系病毒,更能夠逃避免疫反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