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2 15:08:08

研究: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縮短1.6年 84%國家人民「短了命」

分享:
美國鹽湖城醫護2022年替民眾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資料圖片)

美國鹽湖城醫護2022年替民眾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資料圖片)

一項於周二(12)發表的大型研究顯示,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在疫情頭兩年間縮短1.6年,比先前估計縮短得更多。協助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彙整並分析資料的數百名研究員在報告中指出,這標誌著近數十年來全球預期壽命持續拉長後的一次劇烈逆轉。

研究題為「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於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IHME研究員兼報告主要作者舒馬赫(Austin Schumacher)指出:「對全球成年人來說,新冠疫情造成的影響比半世紀以來的任何事件都更深遠,包括(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

新冠病毒的破壞性潛在影響

舒馬赫指出,從2020年到21年,在研究分析的204個國家和地區中,有84%的預期壽命縮短,顯示新冠病毒的「破壞性潛在影響」。研究員估計,這段期間,15歲以上男性死亡率增長了22%,女性增長17%。其中,墨西哥城、秘魯和玻利維亞是預期壽命縮短最多的一些地方。

人類壽命仍比數十年前長

但研究顯示,即使平均預期壽命在疫情期間縮短,人類壽命仍比數十年前來得長。研究員指出,從1950年到2021年,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從49歲延長到72歲,增加了23年。研究員估計,2020年到2021年,新冠疫情造成1,590萬人死亡,其中有些直接死於染疫,有些間接死於疫情相關問題。這比世界衛生組織先前估算的死亡人數多了100萬。

Ad Block

新西蘭與加勒比海國家巴巴多斯、安提瓜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是疫情期間死亡率最低的一些國家,部分反映出與外界隔離的島嶼通常可避免新冠病毒全面衝擊。

美國加州當局2022年在學校派發檢測包。(資料圖片) 美國鹽湖城2022年給居民提供免費病毒檢測。(資料圖片) 美國西雅圖醫院醫護人員2022年在深切治療部外工作。(資料圖片)

研究員警告: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各種挑戰

研究還顯示,許多高齡化、富裕國家的人口開始減少,較窮國家的人口則持續增長。舒馬赫警告,此趨勢「將帶來前所未見的社會、經濟、政治挑戰,例如年輕人口減少的地區出現勞動力短缺,人口持續驟增的地方則出現資源匱乏等問題」。

但這項研究的最新估算也帶來一些好消息。於2021年去世的5歲以下兒童,比2019年少了50萬人,延續了兒童死亡率的長期下跌的趨勢。IHME研究員梅梅季(Hmwe Hmwe Kyu)樂見這項「驚人進展」,她說,全球各國現在應把重點放在「下一場疫情,解決各國在健康方面的巨大差距」。

Ad Block
下雨晾衫|衣服晾完仲有噏味?!6招解決室內晾衫問題 室內晾衫|保持衣架距離及將衣架微屈曲 室內晾衫|冬天常常出場的連帽衞衣,倒轉晾乾,便可以解決帽子疊在背部的情況,而且帽型變得立體,會更快晾乾。 室內晾衫|浴巾或長身衣物,也可以展開並覆蓋在多個排開放在一起的衣架上,增加接觸空氣的表面積。 室內晾衫|牛仔褲可翻出口袋,用晾衣夾撐開褲管和腰身,用衣架晾晒時亦可用相同的做法。 室內晾衫|根據衣料厚薄晾衫 室內晾衫|晾衣架放置報紙 室內晾衫|晾衫前脫水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