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3 14:06:57

福島核污水|日媒:中國要求建立賠償機制遭日方拒絕

分享:
福島第一核電廠。(資料圖片)

福島第一核電廠。(資料圖片)

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引發中國等鄰近國家不滿,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熟悉中日關係的消息人士報道,中國要求日本建立損害賠償機制,以因應福島核污水排海在未來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但這項要求遭到日本拒絕。

消息人士周二(12)並透露,日本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發布報告稱核污水排海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為由,拒絕中方這項要求。兩國政府持續透過外交管道交涉核污水相關問題,而北京當局似乎無意撤回建立損害賠償機制的要求。

中方把賠償制度定位為「三大機制」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與日本政府對話並獨自建立監測系統的同時,也把損害賠償制度定位成因應核污水的「三大機制」之一。中方的高級官員去年透過多個外交管道,提出建立損害賠償機制的要求。

福島第一核電廠。(資料圖片) 福島第一核電廠。(資料圖片) 福島第一核電廠。(資料圖片)

中方要求建立長期有效國際監測機制

此外,有關中日交涉核污水事項,如何監測核污水排海的方式成為焦點。日方主張透過IAEA監測,中方則要求獨自建立「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機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美國舉行會談時,雙方同意「透過建設性協商和對話」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岸田當時表示,兩位領袖也確認以科學為基礎展開交涉。消息人士稱,日本與中國官方以及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1月時已召開視像會議,但沒取得明顯進展。

Ad Block

中國為反制福島核污水排海,去年8月底起全面停止日本水產品進口,未知禁令何時撤除。

下雨晾衫|衣服晾完仲有噏味?!6招解決室內晾衫問題 室內晾衫|保持衣架距離及將衣架微屈曲 室內晾衫|冬天常常出場的連帽衞衣,倒轉晾乾,便可以解決帽子疊在背部的情況,而且帽型變得立體,會更快晾乾。 室內晾衫|浴巾或長身衣物,也可以展開並覆蓋在多個排開放在一起的衣架上,增加接觸空氣的表面積。 室內晾衫|牛仔褲可翻出口袋,用晾衣夾撐開褲管和腰身,用衣架晾晒時亦可用相同的做法。 室內晾衫|根據衣料厚薄晾衫 室內晾衫|晾衣架放置報紙 室內晾衫|晾衫前脫水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