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30 10:45:00

筍工|日本公司想幾點返工都得 沒心情上班唔使請假 業績蒸蒸日上

分享:
巴布亞新幾內亞海產推行超自由的管理方式。(互聯網)

巴布亞新幾內亞海產推行超自由的管理方式。(互聯網)

日本一家名為「巴布亞新幾內亞海產」(パプアニューギニア海産)的水產加工廠,憑一套超佛心、超自由的管理方式,成為網上熱話。這間公司容許兼職員工想幾點上班都可以,臨時有事或沒心情上班也不用向老闆請假,可任意倦勤。但公司業績竟奇蹟地沒因此倒退,反而因為員工們幹勁大增,工作效率及質量提升而蒸蒸日上,3年來也沒人離職。

日本《產經新聞》等媒體報道,早在2016年,巴布亞新幾內亞海產加工廠的廠長武藤北斗便在《朝日新聞》中以《尊重你喜歡的東西,讓工作變輕鬆》為題撰文,闡釋一套特殊的員工管理模式,那就是一般公司的輪班制並不存在,反之該公司允許工廠的兼職員工想幾點上班都可以,只要在周一至周五8:3017:00的時段內出現便可以,臨時有事或沒心情工作也不用向老闆請假,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沒人上班的情況。

此外,員工可以不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公司大約每兩個月便會進行一次調查,詢問所有兼職員工對每項工作的喜愛或厭惡程度,包括去蝦皮、去內臟到廠房打掃等30多項工作。問卷中有4個選項和標記方式:◎(特別喜歡)(喜歡)、×(不喜歡)和空白(沒感覺),公司會按照員工的填表結果分配工作,以防止員工的怠懶或不積極工作。

員工自由上班,工作得很開心。(互聯網)

員工自由上班,工作得很開心。(互聯網)

老闆表示,公司唯一的商品就是原產地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蝦,「但我們的年營業額高達1.3億日圓(705萬港元)。」

Ad Block

記者追問老闆業績蒸蒸日上的秘訣是甚麼,他驕傲地說,答案在於善待員工,「我們的員工都不想離職,最近3年完全沒有人離職,這在水產加工業來說,簡直是奇蹟,因為這大多都是兼職的工作。離職率一低,大家做起事來都會愈來愈熟練,工作效率也會提高,如此一來,只要動用比較少的人力,就可以製作大量產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