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8 11:45:29

緬甸記者報道颶風災情期間被捕 煽動叛亂等罪成判囚20年

分享:

緬甸記者賽佐泰克(Sai Zaw Thaike)因報導颶風災情,遭逮捕判刑20年。(圖/美聯社)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緬甸一名記者賽佐泰克(Sai Zaw Thaike)5月在拍攝摩卡颶風(Mocha)侵襲後的景象時,遭到軍政府逮捕。他6日被判處20年監禁和勞改,是緬甸軍政府2021年發動政變以來刑期最長的記者。

《美聯社》報道,40歲的賽佐泰克是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的攝影記者,他5月23日前往若開邦實兌(Sittwe)報道颶風災情時被捕。摩卡颶風5月中旬在實兌登陸,引發山洪與停電,逾18萬建築物被毀,至少148人喪命。

颶風致至少148人喪命

賽佐泰克遭到逮捕後被監禁在仰光、專門關押政治犯的永盛監獄(Insein Prison),不允許家人探視,無法找律師辯護。他被控多項罪名,包含煽動叛亂、散布假消息、煽動軍公教人員反叛政府、網絡誹謗等。法官6日在監獄開庭,判處其20年刑期與勞改。

賽佐泰克所屬的《今日緬甸》主編瑞溫(Swe Win)表示,對他的判刑表明,在軍政府的統治下,新聞自由已被徹底剝奪,緬甸的獨立記者必須為其工作付出高昂代價。並表示無法確認對賽佐泰克的定罪涵蓋了哪些指控。

政變以來156名記者被捕

賽伊是《今日緬甸》第2位被捕的記者,早前另一名記者2月報道仰光的抗議活動被捕,6月底被特赦獲釋。

軍政府2021年發動政變1個月後,突襲《今日緬甸》的辦公室,封鎖主編瑞溫與部分職員的住家,他們被迫逃亡到國外。瑞溫表示:「雖然面臨嚴峻挑戰,我們提供新聞和資訊的承諾不會動搖」。

當地監測組織「被拘記者資訊」(Detained Journalists Information)稱,自政變以來,至少13家媒體被吊銷執照,156名記者被捕,其中約50人目前仍被關押,其中有將近半數的人被判刑。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黑雨|天文台總部錄158.1毫米 1小時雨量破歷年紀錄 黑雨|天文台總部錄158.1毫米 1小時雨量破歷年紀錄 黑雨|天文台總部錄158.1毫米 1小時雨量破歷年紀錄 黑雨|筲箕灣耀東邨發生山泥傾瀉 有汽車被埋消防正搜救(有片) 黑雨|數十米護土牆上的頂部處不斷有黃泥水如瀑布般湧下。(Chow Chow Chow@FB) 黑雨|淺水灣道路陷 私家車墮坑壓煤氣喉管上 黑雨|耀興道對開一幅護土牆上方發生山泥傾瀉,有大石塌下。(Chow Chow Chow@FB) 黑雨|筲箕灣耀東邨發生山泥傾瀉,巨石擋路有汽車險被擊中。(Chow Chow Chow@FB) 黑雨|巴士內水浸。(網上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