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28 18:33:15

美國債務危機|與麥卡錫達原則性協議 拜登認有「妥協」︰並非人人都可隨心所欲

分享:
拜登承認協議是由「妥協」而來。(資料圖片)

拜登承認協議是由「妥協」而來。(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27日)與眾議院共和黨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通話90分鐘後,終為外界關注已久的債務危機,達成原則性協議,預計有關議案周三將在國會表決。麥卡錫表示,今次是歷史性地削減政府開支、控制政府過度擴張,拜登則直認協議是由「妥協」而來。

消息指,協議除會提高聯邦政府約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為期兩年外,亦會收回數百億美元已獲國會通過、並未動用的抗疫資金、加快審批部分能源項目、縮減國稅局部分撥款,以及提高領取政府食物救濟人士的就業要求,以增加勞動力,但退伍軍及無家人士則豁免。協議的一大重點是,明年的非國防開支須與本年度維持在同一水平,至2025年才可增加1%。

麥卡錫在國會山莊會見記者。(美聯社)

麥卡錫在國會山莊會見記者。(美聯社)

美國債務危機|麥卡錫︰協議包含歷史性削減開支

雙方達成協議後,麥卡錫在Twitter上表示︰「他(拜登)經過數月的浪費時間和拒絕談判後,我們達成一項對美國人民有價值的原則協議」。他其後在國會山莊會見記者時,說冀於當地時間周日完成撰寫議案,周三交由國會表決。他說︰「協議包含歷史性的削減開支、讓人們脫貧、投入勞動力市場的重要改革,並限制政府過度干預——協議沒有新的稅收,也沒有新的政府計劃」。

拜登則表示協議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並稱「協議代表一種妥協(represents a compromise),意味並非人人都可隨心所欲」,但強調這是出於管治者的責任,避免災難性的債務違約,促國會盡快通過議案。麥卡錫早前亦曾暗示,不得不對民主黨部分要求作出讓步。

分析料議案或會在參眾兩院遇上阻力。(美聯社)

分析料議案或會在參眾兩院遇上阻力。(美聯社)

美國債務危機|兩黨強硬派均不滿協議 闖關憂受阻

分析指,民主共和兩黨內均有強硬派不滿意協議,其中有民主黨人不滿提高對領取政府食物救濟人士的就業要求,有共和黨人則認為削減開支幅度太低。共和黨在眾院以222對213席稍佔多數,民主黨則在參院以51對49席些微佔優,令人擔心議案能否趕在6月5日違約死線之前通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