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04 19:41:26

英國醫療|急症室新措施捱轟 病人須用iPad答14頁問題 「你是否大量失血?」

分享:
求診者需回答的問題包括「你是否大量失血?」(互聯網)

求診者需回答的問題包括「你是否大量失血?」(互聯網)

英國公立醫院跟不少地方的醫院一樣,輪候的病人眾多,有關方面為增加診症及分流效率,在部分醫院試行讓求診者自行用院內iPad提交身體狀況資料。然而有問題的長達14頁,每題都要答「是」、「否」或「不確定」,當中包括情況危急的問題,如「你是否大量出血?」等,被批荒謬。

英國醫療|問求診者面、嘴、喉嚨是否突然勁腫

有關系統是名為「緊急護理中心自助計劃」(Urgent Care Centre self-service)的一部分,「緊急」得來又「自助」,看來已有點矛盾。當地傳媒指,求診者要自行在iPad上回答14頁問題,包括上述的「你是否大量失血?」(Have you lost a lot of blood?),並介紹大量失血的定義可以是血液噴灑或噴射而出,又或流出的血量多得形成「一灘血」,求診者需答「是」、「否」或「不確定」。另一問題則問呼吸困難者,「你的唇、面部、舌頭、口腔或喉嚨,有否突然急劇地腫脤?」(Have you got sudden rapid swelling of the lips, face, tongue, mouth or throat?)

有關系統在部分NHS醫院推出,以加快分流。(互聯網) 其中一條問題問求診者有否吞下有毒物質。(互聯網) 其中一條問題問求診者「出生時的性別」,然後有一大段字講解。(互聯網) 其中一條問題問求診者有否口腫面腫喉嚨腫。(互聯網) 其中一條問題問求診者有否大量失血。(互聯網)

英國醫療|問求診者有否吞下有毒物質

系統還會問求診者「你在這裡是否因為你嘗試了結生命?」(Are you here because you've tried to end your life?) ,並問「你有否服食或吞下任何有毒或有害物質?」然後長篇大論地講解︰「例如,毒品、過量的藥物、其他人的藥物、清潔用品、植物,或電池和磁力等物品。若是兒童,就亦包括他們喝了酒。」(For example, drugs, an overdose of medicine, medicine meant for someone else, cleaning products, plants, or an object like a battery or magnet. For children this also means they have drunk alcohol.)

除上述有關身體狀況的問題外,還有一條問題問求診者「出生時的性別」,然後極其細心地解釋,說這個自助系統想知的是「登記人出生時的性別,而並非他們的性別認同」,指醫生需要掌握這資訊作相關診治,並建議有3種情況,包括若協助求診者不知道登記人出生時的性別、他們不想提供此資訊,又或以上「男」、「女」選項都不能代表他們時,就應該向工作人員提出。

Ad Block

英國醫療|團體狠批︰求診者又病又驚點識寫?

英媒報道指,有關iPad系統已在多間NHS醫院試行,部分位於倫敦南部。報道形容,記者採訪時,其中一間醫院負責要求病人「填iPad」的工作人員表現尷尬,工作人員並承認就算求診者正在流血,也需要在等候室「填iPad」。有當地關注長者團體批評有關計劃「危險」,擔心會令病人延誤受診而搞出人命,「有些病人,包括長者,到達急症室時已極為不適及緊張,根本不能填數碼問卷」,「他們想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與真正的人交談,讓專業人員詢問他們問題,並作適當分流」。

Ad Block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