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0-02 21:39:27

諾貝爾醫學獎|抗新冠病毒功臣 兩科學家為mRNA疫苗研究打下基礎 (更新)

分享:
諾貝爾

諾貝爾醫學獎|匈牙利科學家Katalin Karikó和美國科學家Drew Weissman共同奪得醫學獎。(美聯社)

更新:諾貝爾醫學獎|mRNA技術曾被認為「看不出發展潛力」 評委:兩得獎者拯救數百萬人性命

本年度諾貝爾「醫學獎」,由美籍匈牙利裔科學家考里科(Katalin Kariko)和美國醫學家韋斯曼(Drew Weissman)獲得,兩人共同研發核苷(nucleoside)基礎修改,此技術在新冠病毒爆發時,協助藥廠成功研發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港人注射的復必泰疫苗及西方國家普遍採用的輝瑞(Pfizer)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均為mRNA疫苗。評審委員稱,兩人拯救了數百萬人性命。香港中文大學亦於本年8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考里科,表揚她對生物醫學科研的重大貢獻。

諾貝爾醫學獎評審委員會稱,「在現代人類健康面對最大威脅之時,兩名得獎者為疫苗以前所未有速度研發作出貢獻。」mRNA早於1961年被發現,是自然分子,攜帶從DNA到細胞蛋白質製造機制的基因密碼。考里科和韋斯曼2005年修改了核苷,那是mRNA基因密碼分子,可將mRNA置於免疫系統的雷達中,而他們共同研發的核苷基礎修改,可阻止人體免疫系統對實驗室製造的mRNA展開炎症攻擊,這之前被視為治療科技的重大障礙。有諾貝爾醫學獎評審委員稱,兩人的基本科學發現根本地改變大家對mRNA與免疫系統互動的了解,在新冠疫情爆發時對社會有重大影響,「他們一起拯救了數百萬人性命,防範新冠重症,也減輕了疾病帶來的重擔,以及令社會得以重開。」

Ad Block

諾貝爾醫學獎|為復必泰疫苗研發商BioNTech顧問

諾貝爾醫學獎得獎者之一的考里科是參與研發輝瑞(復必泰)新冠疫苗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高級副總裁,直至2022年,之後擔任該公司的顧問。她目前是匈牙利塞格德大學(University of Szeged)教授,亦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客座教授。韋斯曼則是佩雷爾曼醫學院的疫苗研究教授。

諾貝爾醫學獎|被視為冷門領域無發展潛力

考里科和韋斯曼去年在日本和台灣分別獲頒科技獎項,台灣傳媒稱,由於結構較為脆弱,mRNA技術難以掌握,當時被認為「看不出發展潛力」,遭視為「冷門」領域,但考里科對此技術充滿興趣,研究mRNA技術數十年的她並未放棄。她透露,向賓夕法尼亞大學申請研究經費曾受阻,甚至被降薪。韋斯曼則是看到mRNA的運用潛力,兩人獲諾貝爾醫學獎,屬兩種不同領域的結合成果。他們將瓜分1,100萬克朗(約784萬港元)獎金。

Ad Block

[18:36:27] 諾貝爾醫學獎|抗新冠病毒功臣奪諾貝爾醫學獎 兩科學家為mRNA疫苗研究打下基礎

本年度諾貝爾獎項周一起揭曉,第一個公布獎項「醫學獎」,由抗新冠病毒「功臣」奪得。 獲獎的美籍匈牙利裔科學家考里科(Katalin Karikó)和美國醫學家韋斯曼(Drew Weissman)研發核苷(nucleoside)基礎修改,此技術在新冠病毒爆發時,協助藥廠成功研發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Karikó是研發輝瑞(復必泰)新冠疫苗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高級副總裁,直至2022年,之後擔任該公司的顧問。

Ad Block
諾貝爾 諾貝爾 諾貝爾 諾貝爾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