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4 15:13:27

造成人類滅絕?專家:AI威脅被誇大 但有人利用AI製造混亂操縱市場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從去年11月生成AI聊天機械人ChatGPT面世以來,AI專家、紐約大學名譽教授馬庫斯(Gary Marcus)就不斷對AI的快速發展和運用提出警告。

AI系統無法控制 帶來風險

但馬庫斯認為,關於AI威脅的說法,可能有點「誇大」。他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個人並不那麼擔心滅絕風險,至少現在是這樣,因為情況並不那麼具體。我擔心的、更普遍的問題是……我們正在打造我們無法妥善控制的人工智能系統,我認為這會帶來很大風險,()可能與生存無關。」

馬庫斯早在高中時期就設計出自己第一套人工智能程式,那是把拉丁文翻譯成英文的軟件。鑽研兒童心理學多年之後,他創立機器學習公司Geometric Intelligence,後來被Uber收購。

科技界專家聯署聲明

馬庫斯並未聯署科技界領袖和專家發布的聲明,引發轟動。這段僅有一句話、OpenAI行政總裁阿特曼(Sam Altman)參與發布的聲明指出,全球領袖應致力降低來自AI技術的「滅絕風險」,因應AI風險,應是與因應「流行病和核戰等社會風險同等的全球優先要務」。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專家:應關注AI真正的危險

馬庫斯說:「如果你真的認為有生存的風險,為甚麼還要做?這是很合理的疑問。」他認為,與其把焦點放在人類滅絕等遙遠的情境,社會更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真正的危險上,「人們可能會試圖透過使用AI來造成各種混亂,藉此操縱市場,然後我們可能會,舉例來說,指責俄羅斯人,『看看他們對我們國家做了甚麼』,其實他們並沒參與其中。」

Ad Block

馬庫斯警告:「這可能會升級,演變成核戰之類的,所以我想有些情況會比較嚴重的。至於人類滅絕?我就不知道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