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1 14:00:00

達賴喇嘛|「吐舌禮」是藏族禮儀 表示「微笑、打招呼、示好」

分享:
「吐舌禮」是藏人向對方示好的一種表現。

「吐舌禮」是藏人向對方示好的一種表現。(資料圖片)

記者官有紘/綜合報道

每一個國家對於當地人來說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文化,不過最近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今年2月對一名男童伸出舌頭,說可以「吸我的舌頭」引發爭議,儘管達賴喇嘛10日在Twitter上發文道歉,當下只是對孩童「調皮的玩笑」,似乎外界並不買單,不過根據大陸網站《知乎》指出,在藏族人民眼裏反而是種禮儀,表示相互尊重和崇敬的意思。

 

達賴喇嘛向男童吐舌頭惹爭議。

達賴喇嘛向男童吐舌頭惹爭議。(Twitter圖片)

據了解西藏在1000多年前,有位叫朗達瑪的統帥,外貌長得很像牛魔王,且有黑色舌頭,管理方法像當強硬。殘酷的方式鎮壓西藏佛教,甚至屠殺僧侶、燒毀佛寺,種種行徑對於藏族是相當大的傷害,當地人都把他當成「怪物」,甚至連見到他的手下都會十分畏懼。

那時候,人們見面的時候,首先會伸出舌頭給對方看。如果他們確認自己是紅舌頭,就不在黑舌頭朗達瑪的手下了,那他們就敢碰了。久而久之,這一習俗代代相傳,成為一種獨特的禮儀,延續至今。藏族人民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陌生人的友好態度,這是一種類似於我們平時微笑打招呼的禮貌行為。

在西藏傳統文化中,「吐舌禮」是向對方表達最高敬意的一種禮儀。(《知乎》圖片)

在西藏傳統文化中,「吐舌禮」是向對方表達最高敬意的一種禮儀。(《知乎》圖片)

也有另一種說法,因為西藏屬於高原缺氧環境。雖然世世代代的藏民都生活在這裡,但他們仍然不能完全適應這種生活環境。在長期缺氧的環境下,人張嘴,伸出舌頭的行為會造成呼吸不穩定,這意味着身體非常虛弱。由此看來,其實伸出舌頭意味着自己是一個安全的,沒有攻擊性的人,還是對對方示好的一種姿態。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