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3-31 20:32:45

海外樓市|加拿大都有「摸貨」!一個理由可免利得稅

分享:
海外樓市|加拿大都有「摸貨」!一個理由可免利得稅

加拿大「摸貨」利潤,有一半會跌入應課稅收入。(資料圖片)

港人愛磚頭,九十年代香港樓市熾熱,「摸貨」成為常態,最終樓市在1997亞洲金融風暴下大跌,港府為了打擊「摸貨」行為,相繼推出辣招杜絕炒風。然而「摸貨」在澳洲、英國、甚至加拿大亦屢見不鮮,當中加拿大的物業摸貨涵蓋一、二手的住宅及商業物業。業內人士稱,「摸貨」通常是暗盤掛牌,亦屬正常的投資行為,但是賺取的利潤仍需繳納利得稅。

「摸貨」即是以確認人(Confirmor)的身份,在物業成交期或落成前轉讓。假設賣家以100萬元將物業賣給確認人A,雙方簽署臨時買賣合約,但是在3個月的成交期內,確認人A再以120萬元轉售給買家B,從中賺取了利潤20萬元。在九十年代的的港樓,5%首期可以上車,銀彈不足仍可透過「摸貨」,甚至「摸上摸」套利,即使在「十個煲九個蓋」情況下,當時炒家仍可賺取油水。全民瘋炒樓市下,香港政府相繼推出措施,例如將按揭成數不斷下調,又在2010年推出額外印花稅(SSD)以杜絕「確認人身份」短線炒風。

海外樓市|加拿大都有「摸貨」!一個理由可免利得稅

加拿大一手樓「摸貨」,需繳付物業轉讓行政費用,大約數百加元至最高樓價的3%。(資料圖片)

暗盤掛牌 一手樓需繳轉讓行政費用

在加拿大,「摸貨」即是物業轉讓(Assignment),業內的經紀行會提供「暗盤」,同時需要有賣家同意書,如是一手樓花,事前必需得到發展商同意,部分發展商或不接受物業轉讓,只可接受發展商原價回購該物業。假設發展商同意,確認人需繳付物業轉讓行政費用(Assignment Fee),大約數百加元至最高樓價的3%,亦有發展商允許免費轉讓。若是專業投資者,在賺取利潤後須向政府繳交利得稅,整個「摸貨」操作屬合法行為。

一般而言,買家向發展商購入了未來具升值的獨立屋樓花,樓花期長達35年,假設購入地段在將來可以重新規劃(Rezone),例如基建配套,甚至買入的獨立屋樓花,將來可申請改建為多個單位的公寓,在樓花落成或成交之前,「摸貨」出去賺取升幅。

Ad Block
海外樓市|加拿大都有「摸貨」!一個理由可免利得稅

香港在90年代「摸貨」盛行,「摸貨」在加拿大亦屢見不鮮。(資料圖片)

稅率達33% 自住用途合理解釋可免

至於稅項方面,有業內人士指,如果購買的物業是用來自住用途,並非首置人士,有合理解釋令稅局接受或可免去稅項。例如購入後,女主人懷孕,原本購買的單位,人均居面積未如理想,以摸貨形式將樓花轉讓,當中即使賺取利潤,由於整個買賣有自住傾向,當中或不涉及稅項。

假如是專業投資者,傾向投資炒賣十分頻密,稅局必定會追查欠交稅項。舉例買家A買入100萬加元(625萬港元)樓花單位,並繳付10%首期,即10萬加元,樓花期長達5年,一年後樓價已上升到110萬加元(687萬港元),買家A便將物業轉讓給買家B,從中賺取了10萬加元。買家A除繳付500加元(3,124港元)轉讓行政費用給發展商外,當中賺取的10萬加元,便有50%會跌入應課稅收入,假設是家庭主婦,沒有其他收入,當中繳付利得稅為26%,但是高收入人士如每年繳交33%稅階,當中賺取的利潤便要繳交33%的稅項。

難尋買家乏高升幅 二手樓不流行

然而,二手物業市場摸貨並不流行,因為在3個月內的成交期前轉售,尋找下手買家的難度相對提高,而且3個月內轉讓,樓價升幅未必高,確認人未必願意放售,除非在承造前遇上財務問題,急需資金周轉。目前在加拿大承造按揭,坊間最快約10日審批,商業物業則約為一個月。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