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11-11 18:27:00

海外樓市|加國澳洲移民方案大比併!

分享:
加拿人及澳洲相繼推出讀書及打工移民兩大「港人救生艇」方案。(iStock圖片)

加拿人及澳洲相繼推出讀書及打工移民兩大「港人救生艇」方案。(iStock圖片)

五眼聯盟之一的英國推出BNO「5+1」後,加拿大及澳洲相繼推出讀書及打工移民兩大「港人救生艇」方案,今期將分析兩國移民政策的不同之處。

讀書移民 加拿大Stream A入籍快

兩國均推出讀書移民方案,條款上加拿大比澳洲更快取得永居及入籍資格。加拿大方面,申請港人可透過Stream A計劃取得永久居留的權利。Stream A計劃即是3年內在加拿大認可大學或大專院校,完成兩年制或以上文憑、學士、碩士或博士課程,又或者一年制或以上的研究生文憑課程,同時申請人在修讀該課程時,不少於50%時間身處加拿大。完成課程後,便可以獲得永居資格。

申請者若是走Stream A讀書移民計劃必須獲得當地的認可院校的取錄通知,然而每間大學對申請者的入學要求不一,申請者宜自行查詢。之後在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IRCC)開設帳戶申請留學生許可簽證(Study Permit),當中最困難的是要撰寫學習計劃,以及解釋修讀課程與自身工作履歷的關係。Stream A申請沒有年齡限制,但是報讀學校及申請留學生許可簽證時,若年齡太大亦需要合理解釋。

更多海外樓市資訊:

海外樓市|最快4年入籍!詳解澳洲新簽證如何「賣大包」

海外樓市|移英極速受聘 過來人分享3貼士

海外樓市|直擊港人1個月極速移居加拿大

海外樓市|加國一盤難求 有個城市一年乾升45%!

澳洲畢業生簽證可「躺平」至永居

澳洲方面的「先讀書後移民」的485畢業生簽證,比起加拿大的Stream A花的時間稍長。若現時才打算移民澳洲的港人需先申請500留學生簽證,並報讀兩年制的CRICOS課程,之後再銜接485簽證,可在偏遠地區居住滿3年,再銜接「港版」191永居簽證,所以最快是「2+3」年內取得永居。若是在三大主要城市居住滿4年例如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本,可申請轉換「港版」189永居簽證。持有485簽證期間,申請者及配偶可以全職工作,亦可選擇不工作,直接「躺平」3至4年轉永居。

打工移民限制不同 加國設日落條款

至於打工移民方面,加拿大及澳洲各有不同限制。加拿大推出的Stream B計劃,申請者的學歷要求須是過去5年內的大專畢業生,學歷需要通過ECA認證。在出發前往加拿大前需申請開放式工簽證(Open Work Permit ),再入境加拿大找工作,並在3年內在當地擁有最少1年全職工作經驗,即工作時數不少於1,560小時,之後可申請永久居留。另外要留意申請開放式工作簽證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2月8日。

至於加拿大用Stream A 及Stream B 申請永居的日落條款為2026年8月31日。兩者在取得永居後,在5年內住滿3年便可獲得加拿大護照。另外一人申請,配偶及22歲以下子女亦可以同行,子女亦可享有中小學免費教育。

更多海外樓市資訊:

海外樓市|港人移民澳洲有低門檻捷徑?

海外樓市|最快1個月即批!澳洲人才移民 兩類專業渴市

海外樓市|辣招阻不了 台灣樓價「跟住台積電飛」?

海外樓市|詳細懶人包!帶愛寵移民 英國台灣手續分別大

澳洲技術移民不設學歷年齡限制

澳洲打工移民方面,482僱主擔保技術移民簽證,雖然沒有學歷及年齡限制,但難度是需要有提名資格僱主願意提名及擔保,並且受聘工種需要在技術短缺名單中,例如醫護、I.T.及信息及通訊技術或資訊通訊科技(ICT)等,但是簽證跟僱主擔保捆綁在一起,假如僱員被炒,就急需再找另一個僱主作擔保,當中或存在風險。然而482簽證則是工作滿3至4年可轉「港版」191簽證及189簽證。

485及482簽證,轉換189或191永居簽證,持有1年便可入籍。至於子女學費方面,兩種簽證均在是個別州份的中小學可享免費教育,例如維多利亞省、昆士蘭州、南澳洲、塔斯曼尼亞及北領地等。值得留意的是,轉換永居簽證的日落條款為2030年9月30日。

就年期而言,加拿大比澳洲節省了「移民監」時間,同時亦為上一代港人移民熱門國家,在語言及配套,「港人圈」各方面支援亦較為完善;澳洲則距離香港的飛行時間較短,約7小時,方便日後回鄉探親,而且氣候較溫暖,故移民港人需多做功課。

撰文:Wendy 全球樓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