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4-07 18:02:57

海外樓市|加拿大重拳限制海外買家 樓市會冷卻?

分享:
海外樓市|加國重拳限制海外買家 樓市會冷卻?

加拿大兩大城市溫哥華及多倫多,是近年當地樓市急升的「火車頭」。(資料圖片)

加拿大為港人移民熱門國家,同時房地產市場過於蓬勃,政府需出手遏制,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政府上月底加辣,將海外買家印花稅由15%提高至20%,相隔一周消息更震撼,昨傳出該國政府為打擊樓市升溫,將禁止外國人買樓兩年。有業內人士指,若真正落實,當地樓市或因心理影響令交投「短暫冷卻」,放盤至成交的時間將會延長,然而海外買家只佔當地市場約2%3%,長遠來說本地市場仍會承接。

印花稅加至20% 傳限購兩年

當地傳媒報道指,有消息人士指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將於新一份聯邦財政預算重點打擊樓市升溫,宣布禁止外國人在加拿大買樓兩年,以壓低樓價,但該禁令不包括學生、外國工人及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海外人士;並傳同時推出首置稅務寬免,減輕國民置業負擔。

海外樓市|加國重拳限制海外買家 樓市會冷卻?

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傳於新一份聯邦財政預算重點打擊樓市。(資料圖片)

開關推高需求 樓價兩年飆五成

其實過去兩年,加拿大的房價飆升逾50%,在今年3月加拿大央行加息前,2月份樓市更是創歷史新高,據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報告顯示,2月全國整體平均房價約為81.7萬加元(507萬港元)創新高,按年升逾20%

當地兩大城市溫哥華及多倫多仍是樓市上升「火車頭」,據大溫地產局(REBGV),大溫哥華地區2月整體住宅物業基準價格約131.3萬加元(819萬港元)按年增20.7%,按月揚4.6%。多倫多地產局(TRREB)數據顯示指,大多倫多地區的2月份物業成交平均價按年升27.7%,至133.5萬加元(833萬港元)

Fanny Lee & The Team多倫多持牌經紀李惠芬表示,今年1月至2月多倫多的樓價屬於「癲價」。過往12月的聖誕節至2月為當地樓市淡季,踏入3月才逐漸交投活躍,然而今年12月的放盤量少,但是市場需求仍強勁,她估計是因為加拿大陸續開關,不論是海外留學生、工人,甚至救生艇港人計劃均陸續入境,對於租盤或買盤有一定需求。

咫尺環球置業董事董小可表示,過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家工作成新常態,大眾對於居住環境的空間需求增加,從而促使交投量及樓價,加上超低利率,有銀行按揭利率更曾低至1厘至2厘,亦有助促進當地樓市。

近日加拿大安省政府宣布將海外買家印花稅由15%提高至20%,並於上月30日生效,以打擊過熱的樓市,同時堵塞了允許留學生及海外工人在買樓後可退稅的漏洞。董小可表示,現時有港人救生艇下,來加拿大讀書及工作的港人,只要在4年內成為當地的永久居民仍可享有退稅。

Ad Block
海外樓市|加國重拳限制海外買家 樓市會冷卻?

Fanny Lee & The Team多倫多持牌經紀李惠芬指,今年1月至2月多倫多的樓價屬於「癲價」。

海外買家僅佔2% 心理影響佔多

至於市傳禁止外國人在加拿大買樓兩年,李惠芬亦補充指,安省在6月進行省選,推出各項樓市政策以爭取選票。她又指,目前海外買家只佔當地市場極少數。根據加拿大住房統計計劃(Canadian Housing Statistics Program)數據指,2020 年外國業主佔安省整體住宅物業為2.2%

她指本地買家已佔逾96%,若措施落實,最主要是心理影響,令交投「短暫冷卻」,業主放盤至成交的時間,亦會由一至兩星期延長一至兩個月,她亦預計今年樓價將由12月的高位回調約5%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海外樓市|加國重拳限制海外買家 樓市會冷卻?

咫尺環球置業董事董小可表示,疫情下在家工作,加上超低利率,促成加拿大樓市走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