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0-13 18:55:34

海外樓市|家庭支出飆三成!移英港人慳錢有法

分享:
海外樓市|家庭支出飆三成!移英港人慳錢有法

英國8月通脹達9.9%,雖然比7月10.1%回落不少,但按年大升6.7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俄烏戰爭令英國能源供應緊張,同時英國通脹持續令不少當地人生活開支陷入危機,英國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9.9%,對比上年度同期的3.2%,大幅提升6.7個百分點。有移英港人表示,家庭支出今年已增加約30%,覺得生活成本不斷上升,感到壓力,故購買日用品時需要更加精打細算。

英國經濟陷入衰退,8月國民生產總值(GDP)7月份收縮0.3%,低於市場預期,加上8CPI9.9%,雖然比710.1%回落不少,但對比上年度同期的3.2%,大幅提升6.7個百分點。

海外樓市|家庭支出飆三成!移英港人慳錢有法

Moon媽表示,對比去年3月剛到埗英國時,現時一家三口的家庭開支大幅增加約30%。

改變生活習慣 減外賣咖啡少食肉

英國《金融時報》調查報告指,為了面對生活成本上升,不少英國人選擇改變習慣,暫停奢華,例如減少吃肉、選用超市自家品牌、放棄外賣咖啡、盡量減少洗衣、一次過烹飪大量食材以儲存日後食用,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另外,約有80%受訪者表示,由於生活開支上升,將減少在餐館和酒吧消費,近70%人表示,減少購買衣物,而有三分之二的人正在考慮縮減假期和娛樂活動的開支。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消費者信心(Consumer confidence)不斷下降,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顯示,OECD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今年8月跌至96.48,按年下跌約3.5%,其中英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按年下跌逾8.8%,至93.06。內地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按年亦挫約11%,至91.62

海外樓市|家庭支出飆三成!移英港人慳錢有法

不少英國人面對生活開支上升,選擇改變習慣,暫停奢華。(資料圖片)

油價升三成 未入冬電費已漲40%

去年3月以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登陸英國、現時經營YouTube頻道「Moon媽在英生活」的八十後港人Moon媽表示,對比去年3月剛到埗英國時,現時一家三口的家庭開支大幅增加約30%,由俄烏戰爭爆發後,能源及油價猶如「溫水煮蛙」般逐步提升。一家居住在諾丁漢,出入都需要駕車代步,去年3月時,一公升油費約120便士,現時已升至逾160便士,增33.3%,最貴更升至約190便士,升幅逾58%

她又指,現時正在學車,因為油價上升,每小時學費由33英鎊加至35英鎊,加價6%。她又表示,1年前跟能源公司簽了固定的收費計劃,1年內不可以加價,以往每月是繳交95英鎊水、電費,但是現時1年過去,10月收到最新的能源帳單,加幅升逾40%,超過140英鎊,她無奈指,今年夏天已加價40%,如果到了冬天,能源費用更不能想像。

海外樓市|家庭支出飆三成!移英港人慳錢有法

英國生活成本不斷上升,不少人購買日用品時需要更加精打細算。(資料圖片)

減買餸次數 3日一次變每周一次

為了更精打細算,她指以往每3日買一次餸,現時改為每星期一次,並一次過購入更多數量的日用品及食材,亦會減少外出。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