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6-09 19:51:35

海外樓市|英國「求才不求財」 詳解高潛力人才簽證

分享:
海外樓市|英國「要人唔要錢」 詳解高潛力人才簽證

英國在脫歐後的移民政策陸續推陳出新,上月新推高潛力人才簽證計劃。(資料圖片)

英國在脫歐後的移民政策陸續推陳出新,除了近年令人驚喜的BNO Visa、有逾11萬香港人獲得居留權外,早前叫停含金量極高的Tier 1 Investor Visa後,上月又推出高潛力人才簽證計劃(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 visa, HPI),冀吸納全球頂尖人才移民英國,實行「要人唔要錢」。

英國首相約翰遜曾提出,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以實現英國國際化的雄心,近年對當地的移民政策更是大刀闊斧。早年不少歐美國家批出的移民簽證,主要為了吸引富豪投資移民,「搬錢」到當地希望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海外樓市|英國「要人唔要錢」 詳解高潛力人才簽證

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全球化英國,並對移民政策大刀闊斧。(資料圖片)

T1投資移民捲洗黑錢疑雲遭叫停

然而,英國的T1投資移民計劃向投資200萬英鎊(1,964萬港元)或以上的外國人給予居留權,卻埋下日後洗黑錢疑雲。根據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UK2020年的研究顯示,發現價值超過50億英鎊(530億港元)的可疑財富,當中五分之一來自俄羅斯,事件在近期俄烏戰爭中引爆,英國即時叫停任何國籍人士的T1投資移民簽證申請。

創科簽證難吸真人才 拒簽率35%

除了「黃金簽證」的T1投資移民外,英國亦有推出門檻較低的創業簽證(Startup Visa)及創新簽證(Innovator Visa),吸納全球創新及有意創業的人才。

一般來說,打算移民的人,都是想一個穩定的方法,尤其是「求穩陣」的港人,最好在沒有任何風險之下,可以取得身份,同時再取回投資本金,相比用心「搞創科」需要花費更多移民成本,倒不如在取得身份後,即時止蝕,也是人性表現。對內政部來說,創科簽證並不算成功,因為吸引不到真正的創科人才,近年批出該簽證也愈來愈「手緊」。

根據英國內政部資料顯示,創新簽證由2019年啟動以來,共批出654宗主申請人的個案,今年首季共批出68宗,但拒簽率不斷攀升,在2021年第二季拒簽率為10%,第三季升至21%,第四季再攀升至24%,踏入今年首季拒簽率更創下新紀錄達35%

海外樓市|英國「要人唔要錢」 詳解高潛力人才簽證

HPI簽證只是一個臨時居民的身份,跟畢業生簽證相同,需要在技術勞工清單中找尋合適工作。(資料圖片)

HPI針對職場初哥 配偶子女可同行

英國政府對於簽證改革不遺餘力,今年530日,正式推出全新的HPI簽證,實行「要人不要錢」。讓5年內畢業於全球50大的畢業生,可獲得定居工作簽證。HPI是針對職場初哥,其中本科及碩士畢業生可以獲得2年簽證,博士畢業生可獲得3年簽證,即使未有工作機會亦可申請。

當然沒有BNO的年輕人,亦可藉此移民英國,今年度合資格的大學名單中,香港有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另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也在名單之中。

另外英語水平需要達到B1(約初中程度)的要求,簽證費用為715英鎊(7,027港元),另繳交國民保健收費,每年624英鎊(6,132港元),申請時一次過繳付,另要銀行戶口需有1,270英鎊(12,481港元)的生活費證明,持有28天以上即可。如是已婚及有子女的申請者,也可帶同配偶子女到英國,他們也同樣享有工作和讀書權利。

海外樓市|英國「要人唔要錢」 詳解高潛力人才簽證

香港大學列入HPI合資格大學名單。(資料圖片)

僱主做擔保 5年申永居加1年入籍

要留意的是,批出2年或3年的HPI簽證只是一個臨時居民的身份,跟畢業生簽證相同,需要在技術勞工清單中找尋合適工作,最好有僱主可以做擔保,就可以進入另一階段,在5年後可申請永居,1年後申請入籍。另外要注意,最開初的2年或3年的簽證並不計算在內。當然持有BNO Visa就直接進入「5+1」入籍路徑。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