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4-21 18:20:19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分享: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有港人以救生艇方案移民加拿大,僅花約兩星期便取回逾6位數強積金。(iStock圖片)

香港移民潮從未間斷,英國、澳洲、加拿大為熱門地,香港機場離境大堂逼滿送機人潮,以「永久離港」申請提取強積金的人數及金額亦不斷攀升,去年涉及金額合共90.14億元,按年增加逾52%。有港人以救生艇方案移民加拿大,僅花約兩星期已取回逾6位數的強積金,並用作當地置業首期。

2019年社會運動後,港人舉家移民潮絡繹不絕,而提取強積金離港亦成為指定動作,根據積金局最新數字顯示,去年第四季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申請個案達8,700宗,相比去年第三季的9,300宗,略為下跌6.5%,涉及金額23.84 億元,但縱觀全年計以「永久離港」提取強積金額合共90.14億元,按年大升逾52%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去年共涉90億 兩年累飆近九成

至於2019年以「永久離港」提取強積金額合共48.45億元,相隔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2020年涉及提取的金額仍按年上升逾22%,達59.3億元,及至2021年更升至90.14億元,兩年內急升逾86%

去年6月以加拿大救生艇方案的Stream B打工移民並順利入境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的港人阿昕及丈夫,今年2月以「永久離港」申請提取強積金,阿昕表示,在交齊所有文件後,大約兩星期便取回強積金。

離港前宣誓及整合戶口 省卻程序

她表示,在離港前已在香港民政事務署宣誓以及整合多個強積金戶口,故省去不少程序。如果已移民當地,可在積金局網站下載相關文件,並在加拿大當地找律師宣誓,以及由律師見證簽署相關證明文件,費用大約45加元(約283港元),之後寄回香港,她指有朋友亦用同樣途徑,約兩星期便取回強積金。

她補充,除了積金局文件,亦要提供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單程機票、僱主聘用信、香港身份證、護照及加拿大住址證明等。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香港去年以「永久離港」提取強積金額合共90.14億元,按年大升逾52%。(資料圖片)

Ad Block

港人夫妻提取30萬 作上車首期

目前夫妻二人合共提取強積金約30萬元,阿昕興奮表示「本身無諗過有呢一筆錢,所以當係bonus」,目前已將該筆資金作為當地上車首期,目前已買入樓價約50萬加元(約313萬港元)的獨立平房(Bungalow),佔地逾5,000呎,屋內實用面積逾1,000呎,並繳付兩成首期。

宣誓後以LOTR英 逾年無回覆

相比之下,移民英國以「永久離港」申請提取強積金卻遙遙無期,有不願意透露身份的港人,去年以過渡許可證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抵達英國,在離港前已宣誓及遞交相關文件,過去一年一直向負責強積金戶口的經紀及去信積金局查詢但不果,日前再向經紀查詢,對方仍未有回覆。另一位移英港人表示,身邊有朋友很想移英,但是都需要「盤川」。工作多年,若夫婦二人可提取逾百萬元強積金,移英後生活可以「鬆動啲」。他亦指對政府來說,若有以十萬計港人一下子提取強積金,影響也不小。

海外樓市|提取MPF移加 如何兩周獲批?

有港人有意提取逾百萬強積金,以便移英後生活「鬆動啲」。(iStock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