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8-25 19:38:50

海外樓市|英國置業陷阱!花園一棵草 點樣影響到按揭?

分享:
海外樓市|英國置業陷阱!花園一棵草 點樣影響到按揭?

在英國種植某些植物會對房屋造成破壞,並令物業貶值。

港人移民英國置業,不少都希望有更多的活動空間,尤其是有一個大花園,因為在香港幾乎是「不可能任務」。不過想在英國做業主就要留意,原來種植某些植物會有潛在風險,對房屋造成破壞令物業貶值,甚至影響按揭申請。今日就來探討一個冷門題目,究竟甚麼植物對物業最高危?

日本虎杖「穿牆」 有滲水之虞

最令人頭痛的植物是日本虎杖(Japanese Knotweed),日本虎杖原本在十九世紀由日本引入歐洲,當時作為觀賞植物,由於本身生長在條件惡劣的火山地區,生命力頑強,其根部可以鑽破石屎向地下生長達3米,甚至穿透物業的牆身及地板,令到建築物滲水,因此在英國有「房屋殺手」、「懟穿牆」之稱,其中最大的影響是銀行會直接拒絕批出按揭。

海外樓市|英國置業陷阱!花園一棵草 點樣影響到按揭?

日本虎杖在英國有「房屋殺手」、「懟穿牆」之稱。

4%物業受影響 樓價平均貶5%

另外,物業轉售前業主需要填寫TA6的物業信息表格給買方,當中需包含有關該物業的信息,例如曾處理過日本虎杖事件,如沒有如實申報或有法律責任。

在英國專門治理入侵植物機構的Environet,去年發表的數據顯示,當地有約4%物業、涉及逾89萬間房屋因受日本虎杖入侵而被拖低樓價,每戶樓價平均降低5%,即業主平均要減價逾1.3萬英鎊(12萬港元)求售,總涉資高達約118億英鎊(1,096億港元)

早前英國熱浪侵襲,炎熱天氣加速日本虎杖生長,它們最有可能生長在路邊、鐵軌附近、廢土及物業後花園。由於日本虎杖入侵性太強,英國政府官網對於日本虎杖有明文規定的根除方式。除了聘請專業人士外,更需要使用由政府批准的除草劑,如生長地方靠河道或水源,更需要向環境署申請許可證明才可以動工,而且治療期更至少長達34個季節。在除草成本高昂下,通常不建議買入有日本虎杖的物業。

海外樓市|英國置業陷阱!花園一棵草 點樣影響到按揭?

黃花水芭蕉會散發出類似臭鼬噴出的惡臭液體。

黃花水芭蕉有惡臭 惹來蒼蠅甲蟲

在英格蘭及威爾士地區,亦有不少常見危害生態環境的植物,如物業附近或後花園出現該植物,對於居住附近的人或有健康問題,同時或會影響物業日後重售。其中之一是黃花水芭蕉(Lysichiton americanus),該植物在201683日開始被列為「值得關注物種清單」,更被禁止在英國銷售,故意將這種植物帶到野外或室內種植及傳播,在英國屬犯法行為。

黃花水芭蕉會散發出一種特殊臭味,氣味類似臭鼬噴出的惡臭液體,植物生長的地方會瀰漫這種臭味,即使老化或乾掉後還是可以聞到這種氣味。這種獨特的氣味會吸引喜歡臭味的蒼蠅和甲蟲,而這些昆蟲又可以幫助黃花水芭蕉傳播花粉。

海外樓市|英國置業陷阱!花園一棵草 點樣影響到按揭?

大豕草汁液有毒性,會導致出現皮疹、瘙癢和皮膚有水泡等過敏徵狀。

大豕草汁液有毒 清除成本甚高

另外,還有在201782日開始被列為「值得關注物種清單」的大豕草(Heracleum mantegazzianum),其具有快速傳播能力,有厚厚綠色莖桿和紫色斑點,頂部有白色花,汁液有毒性,若不小心碰到,會導致出現皮疹、瘙癢和皮膚有水泡等過敏徵狀,嚴重者甚至會令皮膚灼傷導致疤痕。在英格蘭東北部曾有居民因眼睛接觸到汁液,導致永久失明。雖然後院出現大豕草不會直接損害房屋結構,但仍是家居安全的隱患,要徹底清除這種植物,所花的成本亦甚高,因此亦值得留意。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