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5 20:42:22

不完滿結束|湯駿業機場送別摯友 體會微笑著流淚

分享:
湯駿業表示,有不少一起喊笑成長的朋友移民,觸發他寫下《不完滿結束》的歌詞。

湯駿業表示,有不少一起喊笑成長的朋友移民,觸發他寫下《不完滿結束》的歌詞。

機場送別,是這些年的港人共同體驗。看著陪伴成長的同伴戰友,先後移居他方,百感交集的湯駿業(AhDee)寫下《不完滿結束》的歌詞,抒發那些共同感應的離愁別緒,歌詞中有句「微笑著流淚/其實無罪」,他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原來這是他送機時的真實感受,「以前我相信很多事情只要肯努力,就會留在你身邊,但這幾年讓我明白,不是必然。」當面對未知的不安與沮喪,AhDee相言惟有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才有力量去走下一步。

chok住條氣  要自我安慰 

自去年開始,AhDee創作了「自己安慰自己系列」,先借《知道一半的事》抒發疫情期間面對種種「未知」的感受,再以《如風》作為亂世下的溫馨提示,寄語好好珍惜明白和了解自己的soulmate(靈魂伴侶)。今年來到系列的第三部曲,《不完滿結束》說的是面對殘酷現實。作為風車草劇團創辦人之一和獨立歌手,AhDee的創作都源自真實的生活體驗,自我安慰是源於2020年舞台劇《新聞小花的告白2》因疫情被腰斬,「那時chok住不服氣,覺得明明是優秀的演出卻被cut騷,再混入近幾年的離愁別緒。」新歌demo於當年已寫好,原打算在今年3月前推出,卻又遇上第五波疫情,歌詞紀錄了他的心情轉折,「起初是憤怒和不忿,現在是抒解情懷,較簡單直白,將不捨、後悔等心情抒發出來。」

湯駿業既是風車草劇團的創辦人之一,亦是獨立創作歌手。 完成《隔離童話集》的演出後。湯駿業投入宣傳新歌《不完滿的結束》。 湯駿業剛完成21場音樂劇《隔離童話集》。

珍惜明白你的人

創作,讓AhDee整理複雜心情,自我療愈也療愈別人。「個騷(《新聞小花2》)被叫停,當然有影響心情,因為有很多事明明本來很好,卻要改變,而且變得更差,這是我們的共同經歷。而那種修煉是如何找回自己的節奏。」回想這幾年經歷的巨變,AhDee感受停頓了的城市,回到鄕郊做義工耕田,《知道一半的事》紀錄了從不忿到學習享受放慢腳步的體驗,《如風》則是珍惜的感悟,其中一句歌詞「誰來抱 對靈魂 難覓尋 必需要敏感」,AhDee深有領悟,「因為我搬到去遠住,加上covid無得飯聚,有啲朋友可以半年冇見,我的工作時間跟他們不同,試過連Message都冇⋯⋯在難難的日子,有人說我明白、好緊要,若遇到對的靈魂,要好敏感去感受對方,有時忙碌就會忘記。」以前覺得活於同下城市,今日不見還有明天,但摯友陸續移民,為他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很多一起喊一起笑著長大的朋友離開,如果不是這時勢或疫情,他們未必會離開,很多事情沒想過會轉變得咁快。」

湯駿業請來梁祖堯和邵美君兩位老友擔任《不完滿的結束》MV男女主角。 《不完滿的結束》MV取景於長洲的破舊劇場戲院。

人去樓空的殘酷

離別,讓人珍惜,雖是老生常談,卻很真實。面對未知帶來的不安,AhDee身邊有不少摯友移民,最大衝擊是機場送別,讓他在今年初寫下《不完滿結束》的歌詞,其中最深刻兩句是「迷失請痛哭/迷戀請繼續」和房間都變空 /冷清的佈局 /延續 殘酷」,AhDee表示,「雖然我用一段戀情包裝這首歌,但迷失和迷戀也不只是感情,身處混亂或無常的時代,有人仍迷戀過去、某個人或金錢權位,但當世界面對巨變,大家都經歷過唔知點算的沮喪,我相信這些情緒也能在這幾句歌詞展現。至於房間都變空,就是人去樓空,很多人已經離開。」好奇問他,這幾年可曾經歷如歌詞所寫「微笑著流淚」的情景?他稍在思考,分享一次送機經驗,「有位好friend的朋友離開,一班朋友去飲茶然後送機,去到機場仍有幾小時的等候,大家講笑,直到入閘,真正感受到有一段日子無法再見,送完機上車離開,大家靜下來,笑說早上飲茶的趣事,有啲眼濕濕,知道嚟緊不容易再發生。」雖可視像見面或飛去探望他們,但「唔知」是最真實的狀態,「其實唔知道幾時可以搭飛機,反過來說,也給自己一種期待。」

湯駿業將於10月重演《回憶的香港》。 湯駿業表示,在灰到盡頭的《不完滿結束》之後,將推出從黑暗找到光的作品。

同聲同氣夥伴 用作品說話

《不完滿結束》找來風車草的兩位老友梁祖堯和邵美君擔任MV男女主角,AhDee解釋,今次想找有經歷的演員演一對夫妻,想觀眾看到他們以前開心片段,例如去長洲,很簡單但有故事的地方,對比現在的那位仍在身邊,但快樂的時間已經不再。」呈現有缺憾的現實,為的是面對與珍惜,「這幾年讓我明白,當世界面對巨變,一切不是必然。若沒有好好享受、珍惜和體會當下,錯過了就沒有,別要後悔,更別要想可隨時re-run,即使有機會再出現,已經不同形態,那種同在已不再一樣。」作為創作人,AhDee慶幸找到同聲同氣的黟伴,仍可一起透過作品說話,「《回憶的香港》將逝去的歷史片段放進去,這幾年,大家都很清楚被隔離的世界怎樣,我們深化了對世界的停頓和很多錯失的感覺,將如何看人生和自處的看法放進《隔離童話集》,過程也是一種療癒, 無論劇場或音樂,能夠洗滌心靈和排毒,清空垃圾,才有空位放進新東西。」他預告,隨著《不完滿結束》推出,灰到盡頭,下首作品是從最黑暗的水底看見光,向著光源游去,從谷底潛上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