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10 11:20:00

隔離童話集|梁祖堯「中招」隔離爆發靈感 Jace 陳凱詠:現實已夠殘酷,需要唞氣的空間!

分享:
趙學而、邵美君、Jace陳凱詠、梁祖堯和湯駿業合演音樂劇《隔離童話集》。

趙學而、邵美君、Jace陳凱詠、梁祖堯和湯駿業合演音樂劇《隔離童話集》。(蘇文傑攝)

隔離,對於香港人而言,是這半年的陰影和噩夢。今年2月,梁祖堯因確診而接受家居隔離,當時正為風車草劇團寫劇本的他,索性以這段日子的港人共同經歷為題材,構思一個超現實的隔離經歷,寫成音樂劇《隔離童話集》的故事。除了他與兩位劇團主腦湯駿業(Ahdee)和邵美君,還有趙學而和陳凱詠(Jace)加盟。音樂劇以「童話」作包裝,5人大談童話兩面睇,雖不相信童話,卻一致認為面對殘酷現實,童話有其存在意義。

Jace和趙學而在風車草劇團的《隔離童話集》首次合作。 風車草劇團的梁祖堯、邵美君和湯駿業,在持續疫情下仍努力爭取演出機會。

邵美君:the show must go on

疫情持續幾年,風車草劇團經歷過前年《新聞小花的告白2 白屋之夏》因關閉場館而腰斬,去年《回憶的香港》遇颱風一日演4場。今年第五波疫情,整個香港陷於與世界隔離的狀況,即使未公布重開劇院,卻無阻劇團在疫下繼續創作,邵美君直言,「我們已經歷所有最壞的情況, the show must go on,就抱享受的心情去做。」Ahdee笑言,「其實我們都幾任性,反正是同事做……哈哈!」任性背後是拒絕坐以待斃的信念,「我不想連為將來打算的心態也沒有,一定先要努力預備,至少能繼續向前,做不到就延期。」劣勢的衝擊,反帶來更多創作靈感,阿祖奉監製Ahdee之命要寫都市愛情輕喜劇,不料2月「中招」,雖屬沒病徵的輕症,難免影響心情,「一個人瞓喺間房,點樣寫愛情輕喜劇,真係冇feel,我看了無限套韓劇,就諗不如寫隔離吧。」《隔離童話集》將於812日起假葵青劇院公演,21場全部爆滿,證明觀眾有需求。

梁祖堯在「中据」隔離期間狂煲韓劇,靈感爆發構思《隔離童話集》。(蘇文傑攝) 梁祖堯、Jace、趙學而、湯駿業和邵美君化身精靈,為《隔離童話集》拍攝宣傳照。 趙學而笑言等工開,期待與阿祖再合作演戲。 Jace一直渴望演舞台劇,笑言獲邀參演即「𦧲飯應」。

Jace演舞台劇𦧲飯應」

故事講述他與Ahdee和邵美君3個人, 無病無痛,某天一覺醒來,竟發現置身隔離營,Jace 扮演接待他們的工作人員,學而則演她的上司。女上司的角色啟發自韓劇《少年法庭》的女法官沈恩錫(金惠秀飾) 阿祖的不二之選,是曾合演音樂舞台劇《一期一會》的趙學而,學而亦一口答應參演,「很久沒接觸舞台劇,真係休咗好耐,大家在疫情下等開工已有一段時間,難得有機會讓我回到舞台,與一班好玩的演員一齊去做一件事,當然立即答應。」學而形容角色跟自己相似,「角色比較剛強,是非黑白好分明,向來我的性格也是愛惡分明,演起來幾容易。」至於何以找來劇場新丁Jace,原來Ahdee曾與Jace在買貨節目中合作,發現她勤力、轉數快又敏於觀察,「她看似很倔強,但內裡充滿對人的好奇,感覺好溫暖,混合可愛和有power的女演員不多,這種特質放在台上很有趣。」Jace笑言沒受過演戲訓練,竟有機會參演舞台劇,當然「𦧲飯應」, 「自小都好想試acting,舞台劇比拍電視電影真實好多,因為實時表演冇剪接,所以很大挑戰,現在有種準備入學的心情。

趙學而:人生每日都艱難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各人都有所反思,阿祖將隔離期間的複雜情緒都寫進《隔離童話集》劇本裡。Ahdee則對今年初的隔離感受尤深,兩年前首波疫情下,他與阿祖放下忙碌的生活,齊齊享受耕田的樂趣,今次卻感到被孤立的無助,阿祖形容,「由you are not alone 變成you are alone!」Ahdee和議說:「那時是全世界一起面對,今次看著全世界的百老匯劇院、音樂節等如常運作,歐洲甚至可不戴口罩,但香港怎會這樣?這才是最不知所措,真係要自我調節,認真反思自己人生真正想追求甚麼。」樂天派的Jace則意識到內在的負面情緒,「我常予人很開心的感覺,但當全世界都不開心,不可能還欺騙自己說冇事,繼續哈哈哈,這是不正常。當我靜下來,發現自己不如想像中的堅強、很有信心和信念,感恩能多認識自己不同面向。」曾經歷情緒病的趙學而最樂觀,「因為患情緒病時,已重構自己的思維和人生的態度,其實人生每日都艱難,只視乎你如何面對。」已為人母的邵美君認為面對突如其來的封城和戰爭,最重要是自我裝備,「無論身體或心靈,若不好好裝備,發生更嚴重的事就應付不來。

Jace與趙學而在《隔離童話集》演上司下屬。(蘇文傑攝) 趙學而表示,角色是非黑白分明,跟本身性格相似。 Jace獲讚勤力又轉數快,能散發讓人感溫暖的魅力。

湯駿業:發夢給我們能量

劇名以最孤單難受的「隔離」,配上美好的童話故事,問5位演員相信童話嗎?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不,兼任編劇的阿祖率先表態,「一點都不相信,童話真的用來騙人,但我們可製作童話式的happy ending,這決定在我們手裡,只是我們往往不選擇happy ending。」學而則從另一角度看,「反過來說,好多人希望happy ending,但世界哪有咁美好?你可以強烈渴望,但是否也要面對現實?現實永遠是殘酷,所以人才希望有圓滿的結局,其實是兩面睇。」Jace自言跟很多都市人一樣,自幼已不信童話,「但我相信童話的價值,現實已夠清楚夠殘酷,需要唞氣的空間,如果可以做到童話的一個場景或時刻,令大家有半秒的欺騙自己,都幾有意義或開心。」她笑言,希望自己將來老了,可笑著說真的有童話。邵美君則視童話為追求目標,童話可令人開心,有它的存在意義,但很完美,未必可百分百可追到。Ahdee直言自小已覺徥童話騙人,有時甚至睇到想講粗口,但世界還是需要有童話,「因為我們需要發夢,這夢給我們能量在這殘忍的世界繼續走下去,我未必相信,但我需要這力量。

 

文:Grace   攝:蘇文傑

服裝:Brunello Cucinelli, COS, Mr P. @MR PORTER(梁祖堯), Rickyy Wong Studio (陳凱詠), ARTO.( 趙學而), Brunello Cucinelli, 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湯駿業),  COS(邵美君)

化妝:Deep Choi @ deepmakeup & Shirley Mak

髮型:Jo Lam, Jaden R & Kenki @ Salon Trinity

地點:Finest Design Nest

Ad Block
Jace陳凱詠、趙學而、梁祖堯〉湯駿業和邵美君合演舞台劇,大談對疫情和隔離的看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