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01 12:02:05

作品的說話|姜濤23歲生日出新歌宣揚愛與和平 填詞人小克感動:我46歲都沒這膽量

分享:

MIRROR 成員姜濤昨日(30)23歲生日,以生日願望「世界和平」為主題推出第十胎《 作品的說話 》,並自導自演新歌的MV,傳遞反戰訊息。新歌MV上架約半日(14小時),已有逾50萬點擊,填詞人小克對於年輕的姜濤選擇在生辰向外界宣揚愛與和平,大為感動,他表示,「別說23歲,我在46歲時也沒有他那麼有膽量。」並向香港的年輕人表達衷心感謝。

姜濤在《作品的說話》MV推出後,分享第十胎的創作心路。 姜濤盼為下一代停止戰爭。

新歌靈感源自戰亂照片

作品的說話 》的誕生,源自姜濤近日看到戰亂照片,遠方的生靈塗炭的,慨嘆之餘,更難以想像若戰爭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是怎樣的一回事,於是萌生《 作品的說話 》的創作意念,並以他常說的「用作品說話」作創作的出發點。姜濤透露,歌名是小克突然想到的,他說:「歌詞方向大改,第二次寫好後 #小克 話用《 作品的說話 》做歌名,我覺得幾好。大家望落以為今次又係講啲好personal嘅嘢,但其實《作品的說話》係一首關乎所有人嘅歌,用我自己成日講嘅一句說話『用作品說話』去講戰爭——我哋無論乜嘢種族、級別,都一定唔想要有戰爭。」而歌名所說的「作品」,當然不只是姜濤的作品,歌曲文還列出攝於1945年廣島原爆後的經典黑白照、John Lennon反戰名曲《Imagine》、《安妮日記》,柏林圍牆遺址和英國設計師Gerald Holtom的反核標誌。

姜濤以新歌宣揚反戰訊息。 在冷酷無情的戰火下,姜濤燃點帶來溫暖和光的火把。 姜濤在MV中扮演戰火下的逃亡難民。 MV呈現戰亂下的人生百態。 戰火下生靈塗炭,觸發姜濤製作反戰新歌。

再次執導 自我挑戰

姜濤繼《孤獨病 》後再次自導自演,他強調並非嫌棄其他導演的拍攝,只是自己的想法太多,想拍出自己想像的MV世界,同時亦想自我挑戰。由於姜濤希望自己的歌能緊貼時情,所以整個概念是在3月中萌生,但又要趕及在生日推出,他坦言任務艱鉅,「每個Moment都要釘住所有Schedule,唔可以Miss任何環節,如果唔係就唔知道鏡頭發生咩事,所以會比較攰,唔似得淨係做歌手、演員,埋位先關自己事,而家係自己Call自己埋位,同埋要趕進度,所以要同大家講『快少少』。」MV開場一幕動用過百臨時演員,並加入CG效果,是MIRROR或其他Solo隊員都從沒試過的大製作,他半笑說指是「創造歷史」,但為了讓觀領會當中訊息,一切辛苦都值得。

姜濤繼《孤獨病 》後再次為歌曲MV 自導自演。 姜濤請來《阿媽有咗第二個 》的導演彭秀慧提供意見。 姜濤導演_袁劍偉

姜濤初抱BB 盼為下一代停戰

MV尾聲有一幕是姜濤與一個5個月大BB合演的場面,姜濤解說這一幕非常重要,「BB嘅出現係想話俾大家聽,為咗我哋嘅下一代唔好再有戰爭。」而在拍攝期間,姜濤一臉慈祥地抱起BB逗對方笑,首次抱BB的他笑說:「BB真係好得意,望住佢隻眼嘅時候,如果俾到友善Message佢,佢都Get到,真係好神奇!」MV以「讓說話留在善良的溫度裡」作結。

Ad Block
姜濤初次抱BB,一臉慈祥。 小克解說從Jer的《MM7》到姜濤《作品的說話》的創作布局。 《作品的說話》MV以「讓說話留在善良的溫度裡」作結,並展示不同的反戰作品。

小克寫詞 淚流滿面

MV首播後,填詞人小克在社交平台發文,「本來沒太多要說,但剛看了MV,好感動。」他表示,有意無意間,用了幾首鏡歌去佈局,《MM7》、《鏡中鏡》和《Innerspace》是向內愛自己,先在鏡子中解決自我內心的鬥爭,才有能力去嘗試喊停外在的戰役,就是向外愛世界的《離別的規矩》和《作品的說話》。他表示,「樂壇的確是掀起了一波熱潮——有人覺得只是偶像虛火,有人找到片刻心靈慰藉,也有人投射了自身冀盼在年輕人身上...... 都可以,都是選擇,都在反映每個人當刻的心境,毋須要對方跟你一樣觀點,因為戰爭往往因此而起。」

他續稱,「今天,有個年輕人選擇並堅持在自己生辰向外界宣揚愛與和平,這個intention由一開始已很觸動我這個中年人的神經。別說23歲,我在46歲時也沒有他那麼有膽量、那麼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這方面,在這歌的製作過程中,從他每個短訊中看見太多,也學到很多,講真。最後寫至淚流滿面,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多於歌曲主題。還有Gareth、還有音樂及拍攝團隊各人...... 衷心感謝家鄉每個年輕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