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7-15 08:00:00

劉青雲疫下停工對住郭藹明:我娶咗個好女人 拍《神探大戰》為韋家輝吊威也玩急流

分享:

30年前的神劇《大時代》,撮合了劉青雲與韋家輝這對夢幻組合,兩人從電視小框跳上大銀幕,每次合作都為觀眾帶來驚喜。自2009年的《再生號》後,兩人在新作《神探大戰》再度攜手。青雲在新戲中大騷神級演技,更要應付連場動作,甚至吊威也玩急流,這被韋家輝眼中深不見底的演員,原來因疫情被停工約一年,其間曾想過從此不演戲。青雲回想與太太郭藹明留家抗疫的日子,結婚24年的他笑言:「睇清楚原來娶咗咩人,當然是娶了個好女人。」

韋家輝和劉青雲繼《再生號》後再度攜手,默契十足。 青雲林峯細心聆聽韋家輝指示。

讚青雲好厲害

相隔逾10年再合作,韋家輝首拍重型動作戲,當然要找最信任的拍檔劉青雲,他表明,「我覺得不應太便宜他,對觀眾來講,一向都知這位演員叻,今次會否再叻啲?一定要你估唔到才滿意。」青雲形容《神探大戰》是無得推的電影,「起初也擔心今次會遇到甚麼?後來我漸發現,其實我向來都是演這些角色。」青雲演的李俊查案時,經常身兼探員與罪犯於一身,不時自言自語,他坦言,「角色好複雜,同一場戲想很多次,甚至會想劇本沒有寫的,去到現場就可交出不同的演法,會較豐富。」反覆思考再跟韋導深入討論,對方清晰冷靜的分析,往往為青雲帶來新啟發,「每次拍完韋生的戲,會思考一些改變,會有所學習,知道自己演出犯了甚麼錯誤,其實拍很多戲也會這樣,但從韋生身上,特別清楚明白。」

韋家輝視劉青雲為 《神探大戰》男主角第一人選。 劉青雲自爆在疫情停工的日子,曾萌生轉行的念頭。

膽顫心驚跳水渠

今次青雲除了腦部大開發,還要應付連場動作戲,從廟街飛車追逐、暴雨下跳渠、船上槍戰爆破墮海,青雲要上天下海,「最辛苦是跳海之後,穿了5、6件衫,時間長了,衣服濕了變重,即使穿了救生衣都開始沉。」而最令他膽顫心驚的是跳渠,雖然大水渠場景加了電腦特效,但他確實要在內地的真急流場景拍攝,他半說笑指,「由於上方有個湖,開了水閘,洪水沖下來就無法站穩,所以我做了很奇怪的事,吊著威也來拍,否則冇人能救我,我停不了,直接沖返香港!」對韋家輝來說,最深刻是廟街追逐和尾段的大爆炸,尾段的重頭戲拍了約20日,「我很慶幸拍了廟街,雖然拍實景好難,因為經過這幾年疫情,拍街景好難,我好鍾意以前港產片很真,衝入去就拍實景,現在已不太可能。」

劉青雲在《神探大戰》演李俊,看似精神錯亂,實是很能幹的破案神探。 劉青雲在《神探大戰》大騷神級演技。 劉青雲穿5、6件衫拍《神探大戰》的跳海戲份,他笑言穿了救生衣都不斷下沉。

夢幻組合互動創作

兩人從加入TVB相識至今,韋家輝習慣「飛紙仔」創作,青雲不但能將他腦海的構思演繹出來,更是為他帶來驚喜的創作夥伴,「當日子久了,漸漸發覺這演員(青雲)就像你其中一部分。」他回想拍《鬼馬狂想曲》(2004)的片段,「有場打麻雀的戲,不知如何拍,大家討論能否吞下一隻麻雀,就即吞下去,不是純粹由你編劇,而是他跟你一起創作,當然還有鎮宇等互動的創作。」儘管經過歲月洗禮,閱歷漸豐,但韋家輝有時自覺沒長大,「雖然去到一把年紀,但也不覺自己好老,像仍是停留在《大時代》的時候。(劉:我們唔照鏡就冇事。)如青雲有個小孩子活在內心,所以才能演『方展博』,又如我和杜生(杜琪峯),骨子裡都沒有長大,但大家要遇到熟朋友,才會把內心的細路釋放出來。」

 

Ad Block
劉青雲與郭藹明結24年,非常恩愛。 韋家輝形容劉青雲是創作夥伴,拍《鬼馬狂想曲》吞麻雀就是大家即興創作的情節。

青雲諗過唔再拍戲

從寂寂無聞到成為影帝,經歷成長成名,青雲坦言,有時會自以為是,有時又自覺甚麼也不是,但自覺始終沒有改變,惟持續逾兩年的疫情,讓他深有感悟,「接近一年沒工作,而且要留在屋企,不似以前可以出街,我從沒試過咁長時間對住郭藹明,睇清楚原來娶咗咩人……當然是娶了個好女人,我真的檢討自己對家庭的了解,以前經常返工,唔知道自己的東西放在哪裡,現廚房物品、吸塵機等全部都識用。」他坦言,雖是不太情願,但也算追回陪伴家人、問候父母的時間。問他懷念拍戲的日子?「其實起初沒諗工作,因為全副精神放在防疫上,留意疫情、口罩、洗手、擔心家人出事,反而想過會否從此唔拍戲,後來開始有時間去睇電視劇,發現自己始終是做這行,除了演戲我已沒其他才華,不是要跟人比較或攞獎,而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至於兩人可會再合作?韋家輝笑言,青雲甚麼戲也可演,當然會找他演戲,面對疫下低沉的社會氣氛,不排除拍喜劇。

 

文:Grace  攝:KAON@rworkshop

髮型:Peter Cheng(韋家輝)  化妝:Chi Chi Li(韋家輝)  場地:駱克道81號

劉青雲在疫情下,多了時間陪伴家人。

劉青雲在疫情下,多了時間陪伴家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