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1 17:57:43

命案|楊樂文Lokman拍到心身俱疲如虛脫 想挑戰演性小眾或扮女生

分享:
楊樂文在電影《命案》演天生嗜血的變態狂,零偶包的演出教人刮目相看。(林俊源攝)

楊樂文在電影《命案》演天生嗜血的變態狂,零偶包的演出教人刮目相看。(林俊源攝)

由杜琪峯監製、鄭保瑞執導(瑞導)、游乃海編劇鐵三角組合聯手打造的《命案》,作為銀河映像與Makerville首部合作的電影,由影帝林家棟與MIRROR隊長楊樂文(Lokman領衝主演,Lokman演變態嗜血甚至有殺人慾望的餐廳少東,「零偶包」的演出教人刮目相看,跟演篤信命理改運的神經質玄學大師的家棟,初次合作即能迸發1+1大於二的化學作用,再次展現「銀河映像,超乎想像」的特色。Lokman感激家棟和導演教他感受現場,「若你相信當下,自然產生很有生命力的來回,就能擦出火花。」

相信拍檔 感受當下

鄭保瑞導演以「變態」馳名,《智齒》、《狗咬狗》等皆令演員吃盡苦頭,問Lokman可曾擔心被「虐待」?他直言由接劇本到正式拍攝,只是一星期內的事,忙於為角色準備,根本沒時間擔心。當他拿著寫滿筆記的劇本到現場,才真正體驗銀河風格,瑞導要求的是活生生,沒怎麼設計的演出,「他們教我去相信劇本、導演、對手和場景,他們很講求當下,即使做了很多功課可丟棄,反而要感受當下那場戲想表達甚麼,對手說甚麼。」他要做的就是好好記住導演「收貨」時的感覺,慢慢累積對角色的理解。戲裡的Lokman身形暴瘦,經常面目猙獰,既被老差骨(吳廷燁飾)追捕,又要接受大師的「改命」奇法,他坦言心身俱疲,比在《繩角》演拳手更難熬,「係你幻想不到的辛苦,拍《繩角》演拳擊手,受過訓練懂怎樣用力,但這次演《命案》是精神或體力都歇斯底里,將生命扔出來,每日拍完都很疲累,(虛脫?)是啊!」

Lokman在《命案》的演出與MIRROR隊長的形象戴然不同。(林俊源攝) Lokman在《命案》演的角色面目猙獰,經常目露兇光。(林俊源攝) Lokman在《命案》與林家棟有大量對手戲。(劇照)

連唔到戲  幸有家棟點醒

《命案》是Lokman繼《狂舞派》系列後主演的電影,當時還未拍《IT狗》、《繩角》等劇集,演戲經驗尚淺的他與向來嚴謹的影帝林家棟大演對手戲,卻未見怯場,有幕兩人唸《大悲咒》的幽默戲,碼,更令全場拍案叫絕。他坦言起初真的被家棟的氣場震懾,心底想向前輩請教,但擔心自己的提問太愚蠢,又拍打擾對方沉思,「要時間慢慢解開這些鎖,逐步走向前,當他見你走前一步,就會再和你多傾談。」他分享一次深刻的體驗,「有場戲我見完伍詠詩(演年輕鳯姐),產生好強烈的情緒,但隔了幾天才拍後面那場戲,我連接不到情緒,怕阻礙大家時間,好亂又擔心,後來家棟出聲問,『記唔記得上次拍完那場戲,你似隻喪屍,現在點會咁清晰?』這一句提醒了我!我覺得他先讓我嘗試,做不到才會提醒。」Lokman從家棟身上學到的不只是演戲技巧,還有待人處事的態度、如何與對手互動等。

Lokman直言為投入角色,經常心身俱彼,拍到虛脫。(《命案》劇照) 《命案》中的伍詠詩,誘發Lokman動殺機。(劇照) Lokman希望循演員方向繼續發展。(林俊源攝)

螻蟻都可有選擇

Lokman形容角色充滿鬱結很可憐,對殺戮和血腥,有身不由己的慾望,旁人不明白,更要面對四方八面的責罵,一度怨天尤人。Lokman自言,年少時也曾感不忿氣,埋怨缺乏機會,蠻衝硬碰,「用氣焰的外殼包裝內心的不滿,覺得我係掂,全是別人的錯。」隨著年紀漸長,發現與其自怨自艾,倒不如轉換角度,問問自己可選擇怎樣做。去年的演唱會事故,為MIRROR帶來的沉重打擊,Lokman認為事情已回不到過去,最重要是當中的反思和學習,「問點解在這時發生這事?我覺得冇得問點解,問都問唔到,惟有就如我們之前所說,與它共存,從中學習如何令這麼極端和嚴重的事情不再發生。」《命案》的主題圍繞宿命與選擇,電影提問的是若你可自決會如何選擇,往往你選擇完又不如所願,人可以如何面對?片中有一幕是螞蟻在水中掙扎,Lokman不諱言人如螻蟻,每日營營役役過活,「有人會選擇如常工作,吃得飽足就可,若不甘於這樣,就以行動去改變,可能最後結果都係一樣,但你在過程中做了不同選擇,再看回整件事都不同了。」

Ad Block
Ad Block
Lokman坦言曾被家棟的氣場霊懾,當鼓氣勇氣踏出一步,發現對方樂於分享。(《命案》劇照) Lokman談到去年MIRROR演唱會事故,認為最重要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林俊源攝) Lokman於2013年憑《狂舞派》初登大銀幕,晃眼已10年。 Lokman憑《狂舞派》系列電影為觀眾認識。

死穴是太肉緊 

Lokman可有甚麼想改變的個性特質,他稍作思考答道,「太肉緊吧,有時我對很多事情都很肉緊,尤其對某些價值觀或處事方法,專業和用心這方面,是我的死穴,會覺得點解唔做好一點?有時不能太執著,但若是隨便算了,就沒有自己的原則和宗旨,現在就要慢慢學習,很難掌握,經常收緊放鬆,就會抽筋,好疲累。」

向演員路進發

很多事情往往抽身而看,才能看清宏觀面貌,Lokman回想走過的演藝路,縱然花上10年才迎來第3部電影,他卻感恩能循序漸進,累積閱歷,「我覺得有種幸運,年輕時總會覺得有點不甘,一定想自己有多點演出機會,但若是我早年已有很多機會,可能未必有今日的楊樂文。」他直言想循演員方向進發,盼能有更多機會演不同角色,「我覺得演戲或演員,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嘗試一些人生絕對不會嘗試的東西,例如演女生或演不同性取向的人,(有何禁忌或界線?) 我覺得要看看劇本,如果劇本太便宜或未夠深度,當然不脫啦!」

文:Grace  攝:林俊源

髮型:Seiko Sin@HairCulture

化妝: Giann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服裝: Maison Mihara Yasuhiro, Christian Louboutin

楊樂文接受專訪,分享拍攝《命案》的體會。

楊樂文接受專訪,分享拍攝《命案》的體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