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20 14:12:50

喬峰傳|甄子丹嘆面譜化古裝片淡而無味:唔係擺甫士就代表武俠

分享:
甄子丹監製、執導兼主演的電影《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搶先在年廿八公映。

甄子丹監製、執導兼主演的電影《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搶先在年廿八公映。

金庸小說多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最新有甄子丹監製、執導兼主演的電影《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不同年代的觀眾,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喬峰,將經典人物再次搬上銀幕,丹爺亦融入自身面對網評、眷戀光環或退休等處境。練武出身的他,有感近十多年在國際舞台上的古裝片越趨面譜化,盼以新作讓外國觀眾感受武俠江湖。

借古諷網絡公審

甄子丹對《喬峰傳》非常重視,安排VIP場讓傳媒先睹為快,更親自現身分享創作初衷,直認影片的開放式結局,是為開拍續集鋪路。丹爺坦言開拍前從未看過小說版《天龍八部》,細閱後發現喬峰與現代人處境頗相似,欲借古諷刺現今的網絡公審文化,「喬峰受到很多無理指責和誤解,他說:『你們不信我不要緊,只要我對得住天,對得住地便可以』,這是好值得尊敬和嚮往的對白。他在少林寺被圍攻,表明不想多解釋,師叔跟他說:『江湖上說你是你就是』,甚實幾諷刺,現代人有時都頗愚昧,網上新聞說你是你就是。」問他可有甚麼耿耿於懷、百詞莫辯的誤解?他笑言,「我快將『登六』,難道還繼續講那些介懷舊事?人難免有情緒,但人生短暫,假如要每次澄清,真係會好忙。」

甄子丹執導的《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以武為先,希望讓外國觀眾感受武俠江湖。(陳奕釗攝) 甄子丹執導的《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以武為先,當然會展現真功夫。(劇照) 除了江湖恩怨,《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主線圍繞喬峰與阿朱的感情。(劇照)

展現武俠片的精髓

作為電影人,丹爺坦言有留意網上評論,大方談到網民對王晶的負評,《喬峰傳》由兩人共同監製,問他可擔心備受牽連?他直言無法避免外界評論,他與王晶已有共識,已表明對方別插手創作,「晶哥在影圈有幾十年經驗,是一個很成功的監製和搞手,今時今日不接受他的產品,不等於要抹煞他的貢獻,他拍過《賭神》、追女仔系列,這是我們香港文化。」丹爺導演筒下的《喬峰傳》,武打場面均以真功夫上陣,「近十幾年的古裝片,越來越走向面譜化風格,就是飛來飛去,頭髮吹一下,放慢鏡頭再擺甫士,對我來說,已經淡而無味,不符合現代電影的刺激和衝擊度,看起來不夠型。我想告訴大家武俠片的精髓,離不開江湖和武打的質感,不是擺甫士就是武俠。」這是乎意味公開挑戰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丹爺認為,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特色,「王家衛只是用武打片種,來拍自己的風格,與其說武打片的導演,不如說是美術和哲學的表達。」

甄子丹笑言快將「登六」已看化,對網民評論一笑置之。 劉雅瑟演阿紫。(《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劇照) 楊兆輝和惠英紅演段正淳和阮星竹。(《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劇照) 呂良偉演慕容復。(《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劇照)

不眷戀《葉問》光環 只怕阻住地球轉

拍戲逾40年,拍過《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John Wick 4》等大製作,甄子丹慶幸在荷李活已有一定影響力,近年常聽到年輕人討論Marvel電影,很希望向外國觀眾呈現武俠的英雄人物,今年7月便「登六」的丹爺,可想過退休?我不會永遠活在以前的《葉問》光環,每部電影都會全力以赴,視為最後一部,「雖然我接近60歲,以前那樣好身手,但仍有武打根基和鬥志,用我的知識和經驗去彌補不足,湯告魯斯比我大一年,仍能從飛機跳下來,所以就如喬峰戲裡對白,你能夠打下去就打下』,如果身手已慢下來,再沒其他機會,當然不會阻住地球。」

 

:Grace 攝:陳奕釗

髮型: Kenji Ng @ IL Colpo PP  化妝:小白

Ad Block
甄子丹希望《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能讓外國觀眾認識不一樣風格的武俠片。(陳奕釗攝) 甄子丹的的使命是透過電影讓觀眾認識武術。(《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劇照) 甄子丹嘆武打片難找接班人。(《天龍八部之 喬峰傳》劇照)
Ad Block
甄子丹毋懼「登六」,笑言61歲湯告魯斯也能從飛機跳下來。(陳奕釗攝) 甄子丹與吳京在《殺破狼》的打鬥場面,至今仍奉為經典之一。(截圖) 甄子丹參演不少荷李活大片,於《John Wick 4》與奇洛李維斯合作。 甄子丹參演《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眾人眼中的「宇宙最強」甄子丹是愛家之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