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4 09:00:00

專訪|呂爵安Edan自命是慈父? 鄭中基自言是非傳統父親 強調家人要互相分擔

分享:
Edan自命是慈父? Ronald鄭中基自問非傳統父親:家人就是要分擔

Edan自命是慈父? Ronald鄭中基自問非傳統父親:家人就是要分擔

呂爵安(Edan)與鄭中基(Ronald)在電影《死屍死時四十四》再演父子,由上次《闔家辣》的老友鬼鬼父子情,變為水火不容的「世仇」。Edan自言跟角色的火爆性格大不同,記憶中與家人爭吵不多,「有次他們不准許我打機,但我不理,他們就關掉上網的連線,真的會打交!」Ronald笑言:「我不會熄機,任由他們打機……」不過前設是要先做好功課。戲裡父子因買樓而各持己見, Ronald自問不是傳統父親,表明不會為子女置業而籌備,一切由他們自決。

讚Edan懂掌握節奏

由《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執導的《死屍》走黑色喜劇路線,講述豪宅內發現屍體,為免變「凶宅」令樓價大跌,眾人合力運走死屍。與Ronald再演父子,Edan坦言不像初次合作般緊張驚青,大家已熟絡,一起研究劇本更見默契。電影圍繞同樓層的4個住戶,有不少群戲,事前要彩排,Ronald笑言跟劉江、毛舜筠等對手合作,猶如重回電視台拍劇的日子,Edan則表示角色是大挑戰,「最深刻是首次登場,我喝問『邊個話要報警』,那次真的是所有演員齊人……最難是情緒起伏好快,突然爆發,所以也擔心會否太爆。」Ronald就大讚阿仔有進步,「今次父子關係是很僵,對話也不互望,每次我問他甚麼,都會窒我,當我想鬧他,他就會走開。所以最緊要是timing和節奏,今次發現他的拍子和節奏都好好。」

呂爵安和鄭中基為電影《死屍死時四十四》接受訪問。 Edan與鄭中基再次演父子。(林俊源攝)

沒想過要子女買樓

電影反映高樓價的荒謬,也展現兩代對置業的看法,父親捱更抵夜揸的士,為了買樓給兒子,兒子卻想減低父親生活負擔。不過,Ronald明言,完全沒想過為子女預備物業,「他們日後要買樓便自己買,以前家庭觀念,是怎都要有樓,像今次套戲覺得租樓等如幫人供樓,我就覺得不是。現在整個經濟體系已不同,不能將買樓的觀念放在小朋友身上,他們打份工,還要借錢才買到樓?好大壓力,故他們將來自己決定。

Ronald更重視培養子女的理財觀念,不能胡亂花費,「要知道甚麼是錢,如何賺錢買想要的東西,例如幫手放狗有20元,隨地丟糖紙,罰款5元。」Edan自言有儲錢習慣,甚少少用錢,但也要開始學習理財他坦言沒買樓壓力,暫時沒計劃買,「我想過搬屋,讓家人住得更舒適,但買樓太貴,唔知要供幾多年,主要覺得不值,價錢不合理。如果全家要搬會選擇租,也會選擇租。」他強調各人處境不同,不會叫人不要買,租樓便算,最重要自由選擇。

呂爵安與鄭中基繼《闔家辣》後再合演父子。(林俊源攝) Edan在《死屍死時四十四》演性格火爆的角色。 Edan和Ronald在《死屍死時四十四》演一對水火不容的父子。 Edan和鄭中基繼《闔家辣》後再合演父子,更見默契。

自爆最躁一次

兩人在戲中有不少爭吵場面,現實中兩人甚少跟家人吵架。Ronald笑言兒時只有被母親鬧,而Edan最深刻一次爭吵是因打機被斷掉上網的連線,他補充說,「有時意見不合,吵起來也會很暴躁,但爭吵次數一隻手可數得晒,往往對著家人才會發洩最壞情緒,但即使發脾氣,家人依然會很愛你。」Ronald聞言表示,「我不會熄機,任由他們打機,但必須做完功課,每打半小時暫停。」好奇問Edan想像自己是怎樣的父親?他笑言難言估計,「我覺得自己是慈父,因為我鍾意小朋友。Ronald很有計劃教子女理財,我也擔心自己會溺愛子女。」

Ad Block
Edan表示暫沒計劃買樓。 Ronald認為經濟環不同,不會逼子女買樓。 鄭中基坦言年幼時與父親甚少交流。 鄭中基珍惜與子女相處時間,教導孩子愛要說出口。(IG圖片)

愛要說出口

Edan接連演的幾套電影都與家庭有關,他直言有所反思,以戲裡的父子為例,彼此很在乎對方,卻總是溝通不良,「這是香港很普遍的家庭狀況,我和家人都好少主動表達,雖然很難180度轉變,但努力嘗試主動分享狀況,一家人有甚麼不能說呢?別要吝嗇或覺得肉麻。」Ronald認為,傳統華人家庭,喜歡報喜不報憂,「行出第一步好重要,傳統父親想法是獨力孭起頭家,其實可慢慢商量,不是永遠由一個人承擔,甚麼是家人?家人就是要分擔!」在Ronald成長階段,父親經常因工作不在港,父子甚少交談,如今他已為人父,教導子女愛要說出口,「例如返學或出街,要跟爹哋媽咪講我愛你,我今日出門會先錫他們,跟他們說:『今晚見,Bye Bye I love you』,希望養成習慣,他們也多些跟我傾偈,長大一定有反叛期,希望可縮短。」

 

Ad Block
Edan直言想與Jer合作拍喜劇。 Edan與Jer老友鬼鬼早有默契,拍MV也經常爆笑連場。

Jerdan合體獻計加戲

Ronald近年多與新導演合作,跟以往有何不同?「新導演沒有既定想法,想拍甚麼,通常要拍到成功為止,就像我們初入行拍戲的一團火,有時資深導演發現現場不許可,通常會說算了吧。」Edan首次跟何爵天合作,更大膽提出「加戲」,事緣MIRROR隊友柳應廷(Jer)有份客串,難得「Jerdan」合體,有兩場對手戲,其中第二場更向導演獻計,「其實好瘋癲,即場問導演可否加戲,因為覺得好好玩,而且阿Jer都好鍾意演喜劇,希望將來一齊拍喜劇,一齊研究和撞出火花。

文:Grace 攝:林俊源

化妝: Mon @monchun_mua(鄭中基),

Giann Cheung & Kennis L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呂爵安)

髮型 : Horace Tse @admixhairstyling(鄭中基), Man Chan @CHIC Private I salon(呂爵安)

服裝: luddite(鄭中基), Givenchy, BOTH(呂爵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