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21 16:33:55

毒舌大狀|黃子華盼社會重拾俠氣與公道 何啟華楊偲泳預咗拍戲難搵食(有片)

分享:
黃子華、何啟華和楊偲泳在《毒舌大狀》首次合作。(林俊源攝)

黃子華、何啟華和楊偲泳在《毒舌大狀》首次合作。(林俊源攝)

去年被消失的賀歲檔電影,今年終於熱熱鬧鬧回歸。由黃子華率領何啟華(Dee)和楊偲泳(Renci)演律師團隊的《毒舌大狀》,優先場好評如潮,子華神繼《飯戲攻心》後,大有機會再創票房新高。曾見證香港電影陷入低潮的黃子華只盼不是曇花一現,兩位後起之秀Dee和Renci坦言,早有心理準備拍電影難以謀生,就如戲裡3人伸張正義一樣,惟靠一股熱血繼續堅持。

不好不壞更立體

《毒舌大狀》是導演吳煒倫(Jack)首次自編自導的長片,獲黃子華首肯接拍,主因是劇本扎實,角色立體,是近年少見的法庭電影,「我代表觀眾去篩選,認為這套戲很好,觀眾俾幾十元入場,我要花幾個月時間拍攝,又要像哄小朋友般,請他們食嘢,搞親善活動,爆自己或別人的秘密。」Renci大讚子華細心照顧後輩,有次Dee腸胃炎,被子華親手沒收蘋果批,僅留下1瓶清水給他清腸胃。子華演的林涼水自負又毒舌,一心想攀附權貴,因個人失誤釀成一宗17年冤獄,罪疚萬分,拼命申冤並為自己贖罪,他形容,「林涼水這角色很豐滿,不是為正義打官司,而是透過救人來救人和救自己,既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最終選擇一條俠義的路,也是這套戲的價值觀所在。」

何啟華和楊偲泳難得與子華神合作,大感興奮。(林俊源攝) 黃子華坦言現實或未如理想,盼《毒舌大狀》讓大家重拾俠氣與公義。(林俊源攝) 黃子華形容林涼水不算大好人也不是大壞蛋,是很立體豐滿的角色。(《毒舌大狀》劇照) 戲裡3人打一場勢力懸殊的官司,仍堅持要討回公道。(《毒舌大狀》劇照)

《秋天的童話》作喻

在黃子華眼中,這戲要說的不是高深法律學問,而是日常生活實踐的簡單價值觀,「這是繼武俠小說後,已沒有的價值觀,我們見到不公道時,起碼要有這樣的夢想,就是這個社會應該有俠氣和公道,而不是繼續不公道下去,生活在現實社會,可能我們都會膽怯,或要有所付出,但要保留這社會理想。」然而,現實與理想往往有很大落差,子華想起《秋天的童話》,沒有完美結局,但仍需要這種浪漫,他續稱,「拍這戲是希望世界有這種浪漫。看武俠小說,常看到有甚麼大俠,當你睇得多,自然就有一種俠氣,例如看到街上有個女人被搶嘢,即使你不敢打過去,都會大喝一聲救命。」

向子華偷師  Dee:可退休了

Dee一向視黃子華為偶像,早前在《明星生活ERROR Live Show》的棟篤笑環節亦公開「示愛」,能與偶像合作,他笑言:「基本上贏了,有戲拍又可認識偶像,仲可以聽他講經,人生贏家,可以退休了。」最寶貴是偷師機會,尾段一場大快人心的法庭戲,更令Dee嘆為觀止,「他講完一大段對白後,導演一叫cut機,全場一齊拍手,非常震撼,真係毛管戙!這部戲給我強烈的刺激,就是清楚自己作為演員,做甚麼是對的。」

Dee和Renci能與子華神合作,笑言已是人生大贏家。(林俊源攝) Dee即興化身193「派心」。 楊偲泳大讚子華神友善,令她放心在演戲時盡情鬧爆對方。(林俊源攝) 《毒舌大狀》尾段的法庭戲大快人心,事前一眾演員認真排練和圍讀。《毒舌大狀》劇照 《毒舌大狀》尾段的法庭戲,原來拍足一個星期。(《毒舌大狀》劇照) 《毒舌大狀》尾段的法庭戲,原來拍足一個星期。(《毒舌大狀》劇照) Dee演的師爺對林涼水(黃子華飾)不離不棄。(《毒舌大狀》劇照) Renci在《毒舌大狀》演大律師方家軍,亮眼表現令觀眾留下印象。(劇照)

結合動作與藝術的法庭戲

子華指出,導演Jack做了大量資料研究,更有法律顧問逐字斟酌,故此不敢隨便爆肚,乖乖背熟台詞,「真的要熟到入血,若記得唔熟或膽怯,就沒有現在看到的效果。」原來這場「晒冷」法庭戲,足足拍了一個星期,子華形容就像拍動作片,「導演Jack本來是拍動作片,同時也是《梅艷芳》、《寒戰二》、《激戰》等電影的編劇,某程度上,我覺得這是場婚姻,既是很動作又很文藝,透過法庭的語言,為畫面賦予動作感,感覺很暴戾,但又很有力量。」

鬧爆子華好威風

Renci憶起從試鏡到得知被選中, 更可與子華和謝君豪等資深前輩合作,已是演藝生涯裡的重要記錄。她飾演重視原則的方家軍,起初很鄙視林涼水,經常鬧爆他,她坦言,「一定有怯場,即使企在他身邊都會怯,因為他是神,我們是人,但子華神很好,叫我放膽指著他鼻子盡情鬧,甚至講粗口也可,那一刻覺得自己很威風。」Renci特別喜歡兩人飲啤酒食宵夜的一場戲,「可讓觀眾看到他倆的微妙關係,由起初低估林涼水,很看不起他,到慢慢改觀,一起去解決這案件,甚至尊敬他,那過程很有趣。」

Ad Block
黃子華、何啟華和楊偲泳期望《毒舌大狀》能娛樂大家的同時,亦帶來反思。(林俊源攝) Renci在《毒舌大狀》與黃子華謝君豪等前輩同場演出,表現恰如其分。(林俊源攝) Dee擺出肥仔(梁業)的招牌甫士。(林俊源攝) 黃子華在《毒舌大狀》與多位新晉演員合作,熱心提攜後輩。(林俊源攝) Dee發揮搞笑本色。(《毒舌大狀》劇照) 黃子華演的大律師林涼水輸了官司,怒問天冇眼。(《毒舌大狀》劇照) 楊偲泳演的方家軍是很有原則的大律師。(《毒舌大狀》劇照) 《毒舌大狀》是吳煒倫導演首報執導的長片,他同時兼任編劇。

堅持要靠ViuTV?

去年掀起睇港產片熱潮,《明日戰記》衝破8千萬票房,成為香港票房收入最高的華語電影,《飯戲攻心》以7,700萬票房創港產喜劇新紀錄,前景豈不樂觀?子華坦言,「當然希望這熱潮不是曇花一現,但心理上,別以為下一套戲必定更好。」作為新演員,Dee和Renci拍戲機會遠不如前,問兩人如何堅持?冷不防黃子華搶先代Dee答:「你一帆風順,已經想退休!」Dee笑言:「堅持繼續做一哥(ViuTV),做到50、60、80歲!」然後才認真答道:「看你出發點是甚麼,年代不同,現在做電影很難搵食,真係要持之以恆的一份熱愛。」Renci續說:「那堅持就是子華神常說,年輕演員有的熱血,否則都唔知還可做甚麼!」子華半說笑建議Renci執紙皮或做KOL,他不禁慨嘆:「其實都幾好笑,投身電影要預咗搵唔到食,不像以前做電影明星,鄭裕玲小姐鄭九組,一年賺你九世人的錢!我有幸在九十年代入行,拍過一些電影,當時香港電影已準備入棺材,樓南光曾告訴我,如果早3年入行,或已賺夠500萬,後來好多電影人進軍中國市場,接著又來到別要想做電影可發達的階段,所以你(Dee)說得對,要繼續由ViuTV資助你的電影事業!」

 

:Grace  林俊源

髮型:Helen@mobius_hk(黃子華), Nickienick@orient4(楊偲泳)

化妝何里玉necole yung(黃子華), carmencmakeup(楊偲泳)

服裝:All in Weekend MaxMara (楊偲泳)

場地:富豪九龍酒店

Ad Block
黃子華、何啟華和楊偲泳為《毒舌大狀》宣傳,接受本報專訪。 黃子華演的林涼水笑罵由人,誓要一班權貴契弟收聲,為苦主還一個公道。 Deee一直渴望拍電影,首次參演賀歲片與子華合作。(《毒舌大狀》劇照) Renci戲中角色與黃子華的關係微妙,由看不起對方到合作打官司。(《毒舌大狀》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