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8-01 15:39:53

現身大馬談香港電影問題 杜琪峯︰香港不屬於香港自己

分享:

杜琪峯最近到馬來西亞出席電影節活動。

杜琪峯日前到大馬出席「第六屆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並擔任電影節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及頒獎嘉賓。他於29日出席講座與在場人士分享,馬來西亞著名導演賀世平記錄了杜Sir在講座上的精華,當中談到自己深受日本黑澤明導演的影響,自己拍戲全靠直覺,想做出來的東西要令人有共鳴便對了。

拍戲靠直覺

杜Sir提到他的「飛紙仔」拍攝方法︰「我是邊拍邊寫,那就是我拍電影的方法。我拍戲是靠直覺,沒有完善計畫,但我知道哪些是可行的。可能邊拍邊尋找,看事情的變化和工作過程中應該走哪條路,哪條路才適合你。我不寫劇本是因為在還未到必要時,先不做決定,保留還有轉彎的餘地。至於甚麼時候必須決定,那就是開拍時。覺得劇本構思還不夠好,有所猶豫,終歸還是得做出來,逼出來或許能做得更好,那是我適應到的方法。這些並非到拍戲現場才有的,只是在當場被迫要擠出最後的決定。」

 

杜琪峯出席講座,分享自己對電影的看法。

Ad Block

反思如何當導演

他又提到票房與演員及導演的奇妙關係︰「票房重要,但我自己也重要。我拍過很多部電影,如果沒有了自己,就沒有必要拍下去。我繼續追求的是自我的電影,雖然空間不大,但還是可行。現在的科技將拍片所需要的資源支援簡化了,所以還是希望可以拍到我自己喜歡的電影。」他認為票房最主要是靠明星,「明星掛帥的年代,作為導演就等於是仰賴著明星生存。要讓投資者對你有信心都得看票房,得拍些賣座的電影才可以換來拍自己想拍的電影。我就這樣積累了不同的作品來證明自己,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導演。後來我反思如果沒有了明星,我還算是導演嗎?電影是作品,這不代表沒有票房。導演選擇演員不是為了票房,而是因為他適合角色,而有些電影即使沒有明星也會賣座。

杜棋峯表示如一定要挑代表作,會選擇《柔道龍虎榜》,因為代表著一種香港情懷。

要學識避重就輕

談及拍戲常遇到資金問題,杜Sir說︰「不只是資金, 因為會遇到許許多多困難,免不了有所妥協。如果投資者對你沒有信心,會是一大障礙。你不懂得靈活處理,留下不佳記錄,人家就不會再考慮你。所以遇到困難時,先處理最大問題。先拍了必要講的重頭戲,或者重要場面,花錢的場面,而細微的部分就別堅持和它過不去,千萬別糾纏不清。」他亦在講座中多次強調拍出來的電影要令觀眾共鳴,想表達的東西必須是生活中的事,千萬不要抄襲。

杜琪峯毫不保留地分享。

愈壓制愈想講

對於香港電影現時創作及製作上遇到不同問題,他謂︰「香港電影的大問題遲早會出現,這次來得比我想像中還快。原因是香港不屬於香港自己,香港在歷史上的出現其實是一個巧遇,終有一日它會老老實實告訴你,它是屬於甚麼的。這不像從其他國家的角度看得那麼複雜。今天地區的改變,疫情的轉變,造成很大的壓迫感。年輕一代和我們過去所接受的有所不同,如今受教育年輕人多了,他們不能忍受他們不認同的事情是必然的。我也感覺到當今的奇怪現象纏繞著創作人,如果講真話就死路一條,如果不說又『條氣唔順』,情況就是如此尷尬。你壓制得了嘴巴,但壓制不了內心。」對於這個困局,杜Sir覺得需要一些魔法︰「就是需要繼續去做,繼續努力,避重就輕或聰明地表達你的心底話。難過也得過,人生本來就不完美,始終會有改變的。壓迫力越強,情感爆發力就越強大。

 

 

 

Ad Block

杜琪峯強調拍出來的東西一定要令觀眾有共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