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5 18:32:22

給十九歲的我|李慧詩「被出鏡」控訴張婉婷不尊重 公開呼籲抵制

分享:
李慧詩在社交平台撰文,對於「被出鏡」氣在心頭。

李慧詩在社交平台撰文,對於「被出鏡」氣在心頭。

由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早前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最佳電影,已於上周四(2日)正式公映。不過,電影近日惹來不少爭議,除了兩位學生阿聆和阿佘向校方和張婉婷導演作出公開質詢,香港單車運動員、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李慧詩,今日(5日)亦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她於2016年完成賽事後,接受張婉婷導演訪問,在未經同意下被放上大銀幕,成為《給十九歲的我》的一部分。她直言:「我為甚麼會在電影中『存在』相信大家心裏有數。這部電影,我不會看,亦不鼓勵你看。」而在一片爭議聲中,張婉婷今日在謝票場中宣布,已決定在明日(6日)起暫停放映。

張婉婷導演早前出席《給十九歲的我》誓師大會時,表現興奮。 張婉婷導演早前出席《給十九歲的我》誓師大會時,與前任校長和眾受訪女生合照。
Ad Block

訪問成為電影內容

李慧詩在社交平台上載有關訪問片段的截圖,她開首已表明「氣在心頭」,她請大家別要再問她有沒有看過《給十九歲的我》,她表示早於今年初已收到粉絲查詢,指她有份參與《給》片,起初她不以為然,及後才發現電影內容是一段訪問。當時她擔心斷章取義,已向體院同事查詢如何跟進。

李慧詩指,該訪問片出自20161月日本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的完賽訪問,訪問「記者」正是導演張婉婷。她直言已不太記得訪問內容,但寫道,「只記得兩件事:第一,日本組委會問我會否接受香港傳媒訪問,一般賽後訪問我都同意進行,因為不希望記者們難做,所以我通常會答應;第二,當時張女士發問的內容很古怪,跟比賽完全沒有關係。因為她不是平時訪問我們的記者,我只是心中暗想:大概是她沒有經驗吧﹗」

起初公司同事還以為,李慧詩忘記了張導演已取得她同意將訪問用作紀錄片,但她自言向來接受訪問都非常謹慎,她表示:「由優先場想到現在,我都難以用『忘記』去說服自己。片段是用作紀錄片和電影用途,我怎可能忘記呢?更何況,我從來不會擅自答應商業活動及出鏡,如果當時記者真的告訴我,他們會將片段放上電影螢幕,首先,我一定會化妝,然後我會問准體院同事再進行拍攝。」

《給十九歲的我》其中一位受訪者立志成為單車運動員。 《給十九歲的我》其中一位受訪者立志成為單車運動員,並曾在體院接受訓練。 《給十九歲的我》其中一位受訪者立志成為單車運動員,曾在體院接受訓練。

李慧詩:我不會看,亦不鼓勵你看

李慧詩強調,「我是『被通知』成為電影的一部分。每一天都有被看過《給十九歲的我》的人問:「你看了沒有?」有Fans問我會否轉型拍電影,我一頭無緒(編按:一頭霧水)。作為運動員,遇上這些事都會找體院PR幫忙,就如學生有事會找老師一樣,但同事說她幫不了忙,香港沒有肖像權,該片段由張女士所擁有,她將之放上螢幕,沒有犯法。而且片段已經公映,追究也沒有太大意義。沒有犯法,是否代表那是對的?沒有犯法,是否就不用當事人同意?那怕是事先『知會?一聲以尊重當事人的『程序』都省去呢?我只是佔電影片段十來秒,是『紀錄片』中最『不知所為』的一員,我為甚麼會在電影中『存在』相信大家心裏有數。這部電影,我不會看,亦不鼓勵你看。我懇請我的朋友、FB/IG Fans、大學講師和同學們不用再追問我所有有關《給十九歲的我》的情節。謝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