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9 03:10:11

英女王逝世|羅蘭扮事頭婆超過60次 《皇后大道東》含英女王密碼

分享: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伊利沙伯二世的一生見證了英國近百年的變遷,她是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也是擁有英國高支持度、評價高的君主。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她先後兩度訪港,當時香港市民為一睹女王的風采,爭相湧到她所到的地方。

英女皇與菲臘親王於1986年訪港3天。

英女皇與菲臘親王於1986年訪港3天。

英女王在86年訪港時,在啟德機場降落後搭船到中環皇后碼頭上岸。

英女王在86年訪港時,在啟德機場降落後搭船到中環皇后碼頭上岸。

Ad Block

羅蘭70年代起扮英女王

英女王形象深入民心,香港亦有電影、歌曲以她作為創作藍本。其中羅蘭因其混血樣貌,更成為「御用事頭婆」。羅蘭曾表示扮演英女王超過60次,她說︰「喺一九七幾年,嗰時無綫有個電視劇,講一到12點就無電視睇,跟住就出英國國歌同英女皇張相,好雍容華貴,係我第一次扮演英女皇,之後陸陸續續都有人搵我扮演相同角色……我扮演英女皇起碼60次,每次都好滿意,都係化妝、髮型同服裝工作人員嘅功勞,令自己扮得神似。

羅蘭多次以英女王造型示人。 羅蘭多次以英女王造型示人。 羅蘭多次以英女王造型示人。

《皇后大道東》蘊藏女王密碼

《皇后大道東》由羅大佑作曲、林夕填詞,歌曲於1991年面世,歌詞描述香港社會對97回歸的心態,此歌曾兩度列為大陸禁歌。羅大佑創作此歌的靈感來自當時看到的路標,寫好基本旋律後,只填了「皇后大道西,皇后大道東,皇后大道中」,林夕按照他提供的意念為歌曲譜上歌詞。

歌詞中的「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面上没有表情卻匯聚成就」便是描繪英女王。另一段形容英女王批准在港舉辦賽馬,歌詞便是「這個正義朋友面善又友善,因此批準馬匹一周跑兩天。」

在97年7月1日之前,主權移交前香港電視頻道每晚「收台」都會顯示英女皇的肖像,並播出《天佑女皇》(God Save the Queen),因此歌詞中亦有填上這個情景︰「這個漂亮朋友道别亦漂亮,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皇后大道東》由羅大佑及蔣志光合唱。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 主權移交前,電視台收台會有英女王的照片及播出《天佑女王》,圖為1985年亞視國際台收台畫面。 主權移交前,電視台收台會有英女王的照片及播出《天佑女王》,圖為1987年無綫明珠台收台畫面。

港產片曾加入英女王角色

另外,1984年推出由許冠傑、麥嘉、張艾嘉和許冠英主演的《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故事講述許冠傑在旅行期間被「英女皇」捉走,並要求他執行「女皇密令」去偷取鑽石。片中的英女皇由Huguette Funfrock飾演,由於她的樣貌與中年的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十分相似,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Ad Block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