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10 18:08:00

英女王逝世|伊利沙伯二世逝世前白金漢宮現彩虹橋 查理斯三世正式登基 拜登表明出席國葬 普京缺席(持續更新)

分享: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

【9月10日18:00更新】英國的登基會議在當地周六早上10時,即本港時間下午5時,在聖詹姆士宮舉行,正式宣布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登基為新國王。會議歷來首次以電視轉播。至於加冕大典,因需時準備,有待確定公布。

查理斯

查理斯三世正式登基。(美聯社)

【9月10日16:00更新】英國為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展開為期10日的哀悼期。英國王室仍未公布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舉行國葬的日期,英國傳媒報道,國葬預期10日後在西敏寺舉行,預計全球多國領導人將出席葬禮。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將會前往英國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會出席。

英女王

英女王國葬,美國總統拜登表明出席,俄羅斯總統則不會出席。

【9月10日13:00更新】英國首相卓慧思到白金漢宮覲見國王查理斯三世,是對方首次以國王身分接見首相。卓慧思致以誠摯慰問,查理斯說對方非常有心。查理斯三世的登基會議於英國時間周六早上10時在聖詹姆士宮舉行,將正式宣布查理斯登基為新國王。

消息:考慮到查理斯年齡,加冕儀式傾向盡快舉行。(AP)

消息:考慮到查理斯年齡,加冕儀式傾向盡快舉行。(AP)

【9月10日11:00更新】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逝世,長子查理斯繼承王位,首次以英王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身份發表全國講話,他對母親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離去感到深切悲痛,指母親一生成為他同所有家人的榜樣,誓言會延續女王終身為國服務的承諾,莊嚴承諾,在人生餘下時間會堅持國家核心的憲制原則,一如既往竭力以忠誠、敬意及愛為國民服務。

Ad Block
英王查理斯三世發表講話,以忠誠及愛為民服務。(AP)

英王查理斯三世發表講話,以忠誠及愛為民服務。(AP)

【9月9日18:50更新】英女王於英國周四(8日)下午逝世,英國多項體育賽事已宣告暫停。而將在意大利舉行的一級方程式以及美國進行的美國公開賽,都決定在比賽前進行默哀。而英超賽會將在今日(9日)進行會議,決定本周聯賽延期舉行,而英格蘭聯賽會就已延期周五的聯賽。

白金漢宮外。

英女王逝世前,白金漢宮外出現了雙彩虹, 猶如一道彩虹橋。(AP)

李家超:英女王受英國人民尊重、愛戴

【9月9日16:50更新】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9日)哀悼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離世。李家超表示,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市民,就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離世,表示深切哀悼。她在位70年,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備受英國人民尊重、愛戴和讚許。他又說,在英國舉國哀悼之際,謹向英國人民致以深切慰問。

【9月9日12:50更新】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8日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安詳辭世,享年96歲。當日溫莎堡的天空出現了一道彩虹,白金漢宮更出現雙彩虹, 猶如一道彩虹橋,令民眾感到驚奇。不少人以鮮花Emoji、「R.I.P」回應彩虹相片,有網民認為這代表英女王「真的離開我們」,如「彩虹橋」傳說般,象徵英女王越過彩虹橋,已到了更好的地方,也有人認為彩虹象徵著會有好消息,亦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

習近平向新任國王查理斯三世致唁電

另外央視報道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不幸逝世,向英國新任國王查理斯三世致唁電。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英國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的慰問。

Ad Block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名言

「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 " Grief is the price we pay for love."

英女王金句教會我們珍惜家人、學會愛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向來寡言慎行,其言行一直受英國國民所愛戴,在位70年更有不少充滿智慧的金句,當中亦有談及人生、家人、婚姻等、家人、婚姻等哲理,其中「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美好的回憶是令人獲得幸福的第二次機會」等都是英國家傳戶曉的經典名句。

英女王遺體將運返倫敦,10天後舉行國葬。(AP)

英女王遺體將運返倫敦,10天後舉行國葬。(AP)

傳亨利王子未趕及見英女王最後一面

【9月9日12:00更新】據英國傳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引述《BBC》王室記者Nicholas Witchell報道,英女王次孫亨利王子在官方公布死訊時仍然乘坐飛機前往蘇格蘭,來不及見英女王最後一面。當時亨利王子獨自前往蘇格蘭巴摩拉城堡,妻子梅根則留在倫敦,因為梅根擔心自己可能不會受到其他王室成員的「熱情歡迎」而未有同行。

【9月9日10:23更新】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位於金鐘法院道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今晨與英國主要建築物一樣下半旗致哀;有市民今早亦帶同花束到場。

《英國遺產》新聞網站披露,因應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逝世,英國政府預先擬訂代號「倫敦橋行動」,按照日程安排應對措施。女王逝世後一日,涉及登基會議的主要官員會開會,並啟動登基計劃。第二日女王的靈柩,會由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移送回白金漢宮。國葬則預計在女王逝世後10天舉行。

Ad Block
歐霸盃︱英女王愛隊阿仙奴作客小勝 主隊半場進行默哀

歐霸盃︱英女王愛隊阿仙奴作客小勝 主隊半場進行默哀

英女王愛隊阿仙奴半場默哀

英女王在周四(8日)駕崩,而她生前最愛的球隊阿仙奴在同日於歐霸盃分組賽作客瑞士的蘇黎世。阿仙奴憑前鋒尼基迪亞(Eddie Nketiah)下半場入球,以2:1擊敗蘇黎世。另外,由於比賽中途傳出女王駕崩訊息,主隊半場特別舉行默哀儀式。

英女王逝世|紐交所收市前全場默哀一分鐘悼念英女王駕崩

英女王逝世|紐交所收市前全場默哀一分鐘悼念英女王駕崩

美國紐約交易所收市前,全場為英女王默哀一分鐘,悼念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駕崩。眾人肅穆站立,有交易員低頭悼念。

英女王逝世,大批民眾白金漢宮外悼念,多國及機構領袖致哀。(AP)

英女王逝世,大批民眾白金漢宮外悼念,多國及機構領袖致哀。(AP)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享年96歲。白金漢宮外有成千上萬民眾冒雨聚集,部分人神情哀傷並落淚,有民眾在鐵閘外獻花。多國領袖對英女王逝世表示哀悼。聯合國安理會為女王默哀1分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伊利沙伯二世是聯合國的好朋友,畢生致力為民眾服務,他向對方致敬。安理會亦在開會前全體起立默哀。

英女王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終年96歲。(路透社)

評論:一個永世流傳的君主時期

有評論認為,對很多英國人來說,英女王逝世就像失去親人,許多人頓感失方向。不單是因為英國歷來在位最長君主離世,也是英國君主歷史逾1,000年來一個最非凡的君主時期結束。

英女王 英女王 英女王 英女王 英女王

卓慧思:天佑吾王

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稱英女王留下了「偉大的遺產」,「今天,王位像一千多年來一樣,傳給了我們的新君主,我們的新國家元首,查理斯三世國王陛下。我們與國王的家人一起哀悼失去他的母親,並團結一起。我們向他獻上我們的忠誠和奉獻,就像他的母親多年來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卓慧思總結,這是「第二個伊利沙伯時代的結束」。她最後說:「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

卓慧思在首相府外見記者時說,全部人對英女王死訊感到震驚,「對英國和世界來說是巨大震撼」。她又形容英女王是現代英國建立的基石,「英國今天能成為偉大的國家全因為她,她忠於職守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卓慧思又指英女王啟發了她和很多英國人。

卓慧思

英國首相卓慧思致哀。(路透社)

查理斯繼任英王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由查理斯繼任,新國王查理斯(King Charles III)發表聲明:「我心愛的母親,女王陛下的去世,對我和我的所有家庭成員來說是最悲傷的時刻。我們深切哀悼一位珍愛的君主和一位深受愛戴的母親的離世。我知道整個國家、王國和英聯邦以及世界各地無數人,對她的離世有深刻感受。在這段哀悼和變化時期,我和我的家人將因我們知道女王如此廣泛受尊重和深受愛戴,而得到安慰和支持。」

英女王 英女王 英女王 英女王

【01:40更新】英國白金漢宮宣布,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巴爾莫勒爾堡安詳離世,終年96歲。王儲查理斯、卡米拉、威廉王子等皇室成員均陪伴在側。

【23:17更新】《每日郵報》指多名王室成員陸續抵埗;BBC主播打黑領帶報道引發關注。

【22:11更新】一架王室直升機降落在巴爾莫勒爾堡。

【21:10更新】安妮公主已抵達。亨利夫婦亦正趕往。

【20:48更新】ITV報道,女王4名子女及孫兒威廉,均已抵達巴爾莫勒爾堡。

【20:40更新】安德魯王子亦已趕往蘇格蘭。

【20:12更新】卓慧思講話、下議院一度打斷辯論。

警衛在巴爾莫勒爾堡大閘外駐守。(路透社) 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堡接受醫學監察。(路透社) 傳媒在巴爾莫勒爾堡外報道女王消息。(路透社) 有民眾聚集在巴爾莫勒爾堡外,顥得憂心忡忡。(路透社) 威廉抵達蘇格蘭亞伯丁。(互聯網)
Ad Block

96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健康情況再惹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及美聯社等報道,白金漢宮周四表示,「根據今早的進一步評估,女王的醫生組關注她的健康狀況,已建議她接受「醫學監察」(medical supervision),強調女王仍然舒適的留在巴爾莫勒爾堡(remains comfortable and at Balmoral)。

英女王|各子女孫兒陸續抵埗

主要王室成員隨即接獲通知,路透社以「家庭成員趕往女王身邊」(family members rushed to be by the side of Queen Elizabeth)報道事件。ITV較早時的報道聲稱,女王4名子女查理斯及夫人卡米拉、安德魯、愛德華及安妮公主,以及長孫威廉,均已抵達巴爾莫勒爾堡。但威廉妻子凱特則因子女開學而未有同行。原定周四返英出席一個頒獎禮的亨利王子及夫人梅根,亦將前往巴爾莫勒爾堡。截至本港時間晚上11時,《每日郵報》指查理斯、卡米拉及安妮已抵埗,而威廉、安德魯及愛德華伉儷則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由空軍飛機載抵蘇格蘭亞伯丁。

英女王本來正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避暑,周二因「行動問題」打破慣例,在該處任命卓慧思(Liz Truss)成為新首相,而沒有返回白金漢宮,當日所見女王手持拐杖,但精神狀況良好,面露笑容。但周三遵從醫生建議,取消了原定跟樞密院成員視像會面的行程,BBC形容王室是最後一刻才取消會面(last-minute cancellation),反映女王有健康問題。

英女王|下議院辯論一度打斷 BBC主播打黑領帶

卓慧思指舉國深切關注女王的情況,指自己及所有人民的心都與女王及王室同在,下議院亦一度打斷正在舉行、有關卓慧思凍結能源費方案的辯論。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 (Keir Starmer)稱「非常擔心」女王狀況。坎特伯雷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韋爾比(Justin Welby)稱全國人民會為女王祈禱。BBC臨時中斷原定節目廣播,改為報道女王消息。BBC的老牌主播愛德華茲(Huw Edwards)換上黑領帶出鏡,令各界更加擔心女王情況。

女王的健康狀況近期持續受關注,去年10月,她曾突然取消原定公務,留在溫莎堡休息,其後傳出她秘密入院接受檢查、留院一晚後出院的消息,引發議論,當時外界亦留意她出入開始要用拐杖。

BBC主播愛德華茲換上黑領帶報道女王消息,引發關注。(互聯網)

BBC主播愛德華茲換上黑領帶報道女王消息,引發關注。(互聯網)

白金漢宮的聲明。(互聯網)

白金漢宮的聲明。(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