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8-15 18:30:00

郭可盈 、宣萱 、陳慧珊、 蔡少芬、關詠荷 重溫90年代TVB職場女強人

分享:
堅強獨立,敢愛敢恨 剛柔並重…重溫90年代TVB職場女強人。

堅強獨立,敢愛敢恨 剛柔並重…重溫90年代TVB職場女強人。

早前視后佘詩曼回娘家TVB拍攝劇集《News新聞女王》引起熱話,單看劇名顧名思義是一套以女性為主導的劇集,講述佘詩曼等「女將」如何在新聞界引發連場風暴,劇集仍未播出已令不少職場劇粉絲引頸以待。

其實TVB多年來製作了不少經典的職業劇,在90年代時此劇種更是港劇主流,當中塑造了不少令人難忘,象徵新時代女性的「大女主」角色,今期筆者將盤點箇中的職場女精英角色,讓大家再重溫當時的女性風采。

文:當代中國

Ad Block

《刑事偵緝檔案》:年輕記者為真相而戰

高婕 (Jessie)郭可盈 飾

一說起TVB的警探劇集,相信不少人都會想起1995年播出的《刑事偵緝檔案》。此劇講述正義感十足的時事雜誌記者高婕(Jessie)在採訪時意外結識了由陶大宇飾演的警探張大勇,與他一同偵查兇殺、綁架等不同刑事案件的故事。

在初相識的時候,年輕熱血的Jessie為了查案和得知更多獨家消息而接近大勇,多番做出「踩界」的行為,使大勇為之氣結。儘管有時Jessie會冒險地參與查案,行為較為莽撞,但為的不是嘩眾取寵,不是為了雜誌銷量,而是為尋求真相,以至為受害人發聲。Jessie勇敢求真,希望透過客觀和詳盡的報道揭露社會的不公義,是一名專業稱職的記者。

由於《刑事偵緝檔案》深受觀眾歡迎,TVB更於同年開拍及播出第二輯《刑事偵緝檔案II》,而同系列的《刑事偵緝檔案III》亦於1997年播出。

港姐出身的郭可盈憑着Jessie一角嶄露頭角,演技獲得認同,並晉身花旦之列。(網上圖片) Jessie後來與大勇擦出愛火花,亦無懼母親反對和其他風浪,堅持與大勇愛下去。(網上圖片) 在愛情方面,Jessie拿得起亦放得下,在得知法醫男友Kelvin(陳啟泰 飾)出軌背叛後慧劍斬情絲,不留戀渣男。

《壹號皇庭》:敢愛敢恨的法律界天之驕女

程若暉(Sam)宣萱 飾

《壹號皇庭》系列創造了不少經典角色,在1995年播出的《壹號皇庭IV》才加入的程若暉(Sam)可算是當中教人難忘的女角之一。Sam是一名出色的大律師,出身於法律世家,父親更是德高望重的大法官。在法庭上的她英氣十足,冷靜、機智又謹慎,是法律界天之驕女,但私底下的她幽默、性格開朗、率直、待人真誠友善,角色相當討好。除了工作能力和態度備受讚賞,Sam不拖泥帶水、勇敢追愛的愛情觀更讓觀眾津津樂道。

本來Sam有一名青梅竹馬的醫生男朋友Stephen(馬浚偉 飾),但在與師爺Michael(陶大宇 飾)多次相處,並了解其對失蹤女友的癡情後,Sam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愛上了Michael。面對自己移情別戀,儘管Sam深知Michael還在等他的女友,不會接受自己的愛,但她仍然向Stephen坦承自己變了心,果斷地提出分手,並懇求他的原諒,因為她認為這樣欺瞞Stephen對他並不公平。

其後Sam和Michael一同經歷多番變故,加上Sam的大膽追求,Michael終於被她打動,放下前情,與她走在一起,成為《壹號皇庭》系列中其中一對經典的情侶。

《壹號皇庭》第一輯於1992年播出,成功打造出一種時尚的中產氣息,深受大眾喜愛,更開創TVB法律劇先河。(網上圖片) 在90年代的宣萱剛從外國回流,頂着一頭幹練的短髮,年輕爽朗有活力,活脫脫就是大眾心目中率直、機敏、獨立的現代女性。(網上圖片)

《鑑證實錄》:專業人士「天花板」 冷靜睿智女法醫

聶寶言(Pauline, Dr. Lip) 陳慧珊 飾

陳慧珊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女演員,在她出道成為演員前曾擔任TVB明珠台的新聞節目及天氣節目主持、記者及編導等工作。也許是她的經歷,以及幹練、端莊的外貌和知性的氣質,因此經常飾演職場女精英的角色,說她是「專業人士專業戶」也不為過。在她飾演過眾多專業人士角色中,《鑑證實錄》的聶寶言定是最深入民心的一個。1997年,陳慧珊領銜主演《鑑證實錄》,飾演一名堅強、獨立、睿智的女法醫聶寶言。

要知外界對法醫這個職業很講求「專業度」和「信服感」,而陳慧珊在此劇中經常身穿整齊的套裝、戴上金絲眼鏡,配上她獨有的知性感,單是造型已予人說服力;加上專業台詞和她精湛的演技,讓人感覺聶寶言就是為陳慧珊量身訂造的角色。聶寶言這個角色讓不少人開始對法醫這個獨特的職業產生興趣,更成為嚮往獨立、知性的年輕女觀眾之楷模,不禁在她身上投射出自己對未來的想像。

Ad Block
陳慧珊領銜主演《鑑證實錄》,飾演一名堅強、獨立、睿智的女法醫聶寶言。(網上圖片)陳慧珊領銜主演《鑑證實錄》,飾演一名堅強、獨立、睿智的女法醫聶寶言。(網上圖片) 聶寶言一直覺得能幫助受害人沉冤得雪是她的理想,並以擔任法醫為榮,認為不需要刻意去迎合他人來換取所謂的「愛情」。(網上圖片) 聶寶言容貌姣好,又是職場女性的典範,但卻因為其職業需要時常接觸屍體,以及其硬朗的作風讓不少男士卻步,以至被標籤為「大齡剩女」。(網上圖片) 聶寶言雖與經常因公事合作的警察曾家原(林保怡 飾)互相傾慕,但礙於其時他身邊已有女朋友蔡小棠(李珊珊 飾),聶寶言只能理智地將愛意隱藏。(網上圖片)

《妙手仁心》:及時行樂的非一般女醫生

唐姿禮(Jackie) 蔡少芬 飾

《妙手仁心》中的Jackie打破了醫生斯文莊重的刻板印象,開朗活潑又好玩的她,甚至帶着「小三八」的特質,有時有點好管閒事,就像我們身邊的朋友一樣真實。除此以外,Jackie在劇中多次騎電單車,亦盡顯英氣的一面。雖然好動貪玩,但她工作時卻非常認真嚴謹,是一名出色的急症室醫生。

然而,由於她外表與談吐不是典型的醫生模樣,因此容易被誤會她是玩世不恭的人。《妙手仁心》的男主角,內斂、處事一絲不苟的腦外科醫生程至美(吳啟華 飾)在最初認識Jackie時,亦對她留有負面印象。

後來程至美見識到Jackie行醫時專業、認真的態度,以及對患者的關懷,才看出了她的醫者仁心;加上知道Jackie對年輕時入罪坐牢的男朋友不離不棄,了解到Jackie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好女子,其後更與她墮入愛河。

《妙手仁心》於1998年播出,由於收視口碑俱佳,TVB其後更製作了系列的第二及第三輯,惟蔡少芬只出演了頭兩輯。(網上圖片) 要數在90年代至千禧年代,宜古宜今的TVB女星相信大家定會想起蔡少芬。她飾演的時裝劇經典必定要數《妙手仁心》的Jackie唐姿禮。(網上圖片) 最初Jackie得知同事程至美前妻在離婚後自殺,誤會他是玩弄感情的人,後經相處了解,二人才冰釋前嫌,及後更互生好感。(網上圖片)

《烈火雄心》: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消防隊長

沈碧瑤(阿瑤,師姐)關詠荷 

在經典消防劇集《烈火雄心》中,沈碧瑤(關詠荷 飾)本是一名平凡的OL,一心想早日嫁給男友做個賢妻良母。可是父親突然病逝並欠下巨債,剩下她們一家「老弱婦孺」。對家庭具責任感的阿瑤為了一家生計而投考見習消防隊長。

消防處對男性和女性學員的體能要求一視同仁,由於一開始阿瑤的動機不純,只是為了「薪高糧準」而投考,對這份職業缺乏熱誠,因此在嚴酷的訓練下深感挫折。後來幸得駱天佑(王喜 飾)等同學的鼓勵和家人的默默支持而克服困難,真正體會到消防員救急扶危的重要使命,成為為數不多的女消防員之一。

阿瑤畢業後被分配到慈雲山消防局,由於女消防員只是極少數,因此阿瑤最初難以融入消防局這個男性圈子。到後來其他男消防員亦開始看到阿瑤的努力,認為剛柔並重的她處事謹慎、有魄力又有義氣;面對大型事故仍然能鎮靜自如,指揮若定,其敬業精神和專業獲得了男同事的尊敬和接受。

Ad Block
1998年播出的消防主題劇集《烈火雄心》中,關詠荷飾演一名性格堅毅、自尊自強的女消防隊長沈碧瑤,展示出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性力量」,教人難忘。(網上圖片) 沈碧瑤與駱天佑在消防訓練學校中相遇更結成好友,畢業後他們被分配至同一消防局緊密合作,一同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最後二人關係更由好友昇華成情侶。(網上圖片) 關詠荷可算是少有的「零負評」藝人,曾於TVB出演多套經典劇集,不論是古裝還是時裝劇均能駕馭。(網上圖片)

阿瑤畢業後被分配到慈雲山消防局,由於女消防員只是極少數,因此阿瑤最初難以融入消防局這個男性圈子。到後來其他男消防員亦開始看到阿瑤的努力,認為剛柔並重的她處事謹慎、有魄力又有義氣;面對大型事故仍然能鎮靜自如,指揮若定,其敬業精神和專業獲得了男同事的尊敬和接受。

本文獲「當代中國」授權刊出,歡迎關注:https://www.ourchinastory.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