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9 14:50:20

金像獎2023|英華女校宣布《給十九歲的我》退選「最佳電影」 爾冬陞感無奈

分享:
《給十九歲的我》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剪接」、「最佳導演」。

《給十九歲的我》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剪接」、「最佳導演」。

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今日(9日)在尖沙咀宣布入圍名單,備受爭議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剪接」,張婉婷與郭偉倫憑該片入圍「最佳導演」。名單公布後,英華女校發表聲明,稱校方經過審慎考慮,決定退出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遴選。聲明中提到《給十九歲的我》已停止公映,學校會繼續與製作團隊和有份參演的校友溝通,並就事件作深入檢討,亦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和評選委員的提名。

郭偉倫︰對攝製隊10年的肯定

《給十九歲的我》聯合導演郭偉倫收到消息後說:「《給十九歲的我》這套紀錄片銀幕展現出來的人生精彩動人,這十年製作過程中的攝影機背後發生的事和經歷同樣難忘珍貴。電影和人一樣,擁有其生命,作為導演,我們的工作已完成,但作品的生命依然繼續。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電影業各界選民的支持,對攝製隊團對這十年的努力得到肯定!」

Ad Block

爾冬陞對《給十九歲的我》發生如此大爭議感無奈。

爾冬陞︰謹慎處理

主席爾冬陞被問到關於《給十九歲的我》的爭議時,他坦言沒有特別留意報導,亦沒有想過會爭議至今日。對於《給十九歲的我》入圍,他稱電影宣布停止公映翌日後,才看相關報導及評論,該電影於去年913日上畫,優先場及特別場到21日為止已有1,576場,票房超過700多萬,並指電影在去年1126日,因放映場數達標,所以已可入圍金像獎。在22日至5日,電影場數共有871場。他指電影提名名單,是計算到由去年1231日前的電影,並於14日把選票寄給選民,投票結果僅得很少人知道。

爾冬陞又表示,有不少董事到場才問他關於《給十九歲的我》事宜,直言不少人沒有看到報導,而自己也沒有看過電影,所以沒有發言權。他個人認為片方及校方等現在應該是商討事件,尋求解決方法,一切有待他們釐清問題,而他亦會稍後跟董事局開會商討,直言會謹慎處理。

與董事局開會處理退選問題

對於電影入圍,有沒有感到兩難,爾冬陞指在首輪投票時未見有任何爭議,沒有人考慮過任何事,直至2月5日才發生爭議,「你問我,我唔會評論。」問到電影若退選會如何處理,他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他坦言有想過,但待電影真的有退選決定才再回應,並稱問題比較棘手,但相信董事局會解決到問題,認為大家不用太著急。然而在爾冬陞受訪時,英華女校便宣布退選「最佳電影」。他表示待收到正式通知,才再回答。

爾冬陞不停被追問關於《給十九歲的我》,大感無奈。

爾冬陞︰土耳其死人更大件事

對於電影在網上引來極大迴響,爾冬陞表示一切網上媒體對他來說只是電影宣傳工具,坦言自己因為沒有社交帳戶,沒有看到有關評論,所以自己沒有資格,也沒有話語權,亦無權爭論。若然事件要交到他的手去處理,他一定會與所有涉事的人見面再了解,但不會按照網上、報紙或KOL的評論而處理今次事件。他又指土耳其地震較今次事件更嚴重。他說︰「其實好大件事咩?我睇CNN,土耳其死二萬人,對我來講係更大件事。我有三個北京朋友喺疫情死咗。我覺得唔需要咁,好奇怪,點解會爭論去到咁,我會今晚去睇,睇下啲論據。」

問到日後會否給指引予業界如何拍攝紀錄片,爾冬陞表示紀錄片是否電影是一個很學術的問題,但暫時未有一個定論。他再強調自己沒有看過該部戲,因此現階段也無法回答。他續指紀錄片不是自己專長,但自己也很愛看,他曾與本地450位參與拍紀錄片的人士見面,但對於如何定性紀錄片至今仍有不少學術上的爭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