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11 10:30:00

黑豹2影評| 告別與傳承 Marvel第四階段壓軸作的五大看點及伏線

分享:
由查特域克保斯曼演的黑豹角色,深入民心。 《黑豹2》開首已交代瓦干達國王鐵查拉「黑豹」駕崩。

Marvel本年度的壓軸之作《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Wakanda Forever),在演「黑豹」的男星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病逝兩年多後,終於昨日(9)上映。導演賴恩古格勒(Ryan Coogler)與一眾主要演員早已透露,藉此片悼念查特域,並以最感動人心的方式向他致敬。《黑豹2》全片充滿對瓦干達國王的思念,其感性調子有別於Marvel電影,配上由Rihanna主唱的電影主題曲《Lift Me Up》,更是令人動容,讓觀眾向查特域作最後道別,電影的五大看點值得留意。

查鐵拉離世後,由王太后拉瑪達管治瓦干達。(《黑豹2》劇照) 王太后出席聯合團會議,直斥各國元首對瓦干逹的汎合金資源虎視眈眈。(《黑豹2》劇照) 瓦干達國王鐵查拉駕崩,舉國哀悼。(《黑豹2》劇照) 鐵查拉「黑豹」是瓦干達的精神領袖。(《黑豹2》劇照)

注意:以下含劇透

黑豹看點一. 緬懷「黑豹」

《黑豹2》的Marvel片頭換成黑色和快閃了鐵查拉的人生,故事開首就交代鐵查拉國王因某種疾病不幸駕崩,瓦干達全國哀悼並舉行葬禮,王太后拉瑪達(Angela Bassett飾)、王妹舒妮(Letitia Wright飾)和鐵查拉的情人娜姬雅(Lupita Nyongo飾),面對摯愛離世,3人各以不同形式走出傷痛。這也呼應全球疫情下,不少人痛失至愛的無奈與哀傷,提供了某種療愈。此片沒有Marvel電影的傳統彩蛋,但以文字表達對查特域克保斯曼的懷念,直至所有片尾字幕後,以一句「黑豹會回來」為電影畫上句號。

《黑豹2》開首已交代鐵查拉駕崩,王妹舒妮對未能救治兄長而非常自責。 舒妮終成功令心型草重心,化身黑豹,失志復仇。(《黑豹2》劇照) 王兄與母后相繼離世,舒妮作最哀悼後,終能釋懷。(截圖) 心型草藥在上集被鐵查拉的堂弟哲達卡燒毀。

黑豹看點二. 「豹妹」舒妮的成長心路

黑豹的妹妹舒妮作為國家的天才級科學家,擁有全國最高科技,卻無法令在上集上燒毀的心型草重生,未能救治病危的兄長。自責又心碎的舒妮終日埋首研究,藉以自我麻醉,開始質疑傳統信仰,並對心型草藥的力量感懷疑。後來,瓦干達受到同樣擁有汎合金(Vibranium)深海王國塔牢金(Talokan)突襲,令王太后喪生,為她帶來人生的另一次重創。矢志復仇的舒妮終能重製心型草,並化身黑豹,但就像鐵查拉的堂弟哲達卡(Michael B. Jordan)被仇恨蒙蔽,帶領瓦干達攻擊塔牢金,誓要置塔牢國王納摩(Tenoch Huerta)於死地,幸最後仍能傳承母后和兄長的大愛精神與崇高情操,並走出屬於自己的王者之路

擁有一對尖耳的納摩被人類奉為羽蛇神「庫庫爾坎」。 納摩是人類和水底王國亞特蘭提斯公主的兒子,於水底出生。 納摩是變種人,透過腳踝的翅膀能高速飛行。 納摩是海底王國塔牢金的國王,擁有豐富的汎合金資源。 塔牢金的國民擁有藍色皮膚,戴上氣氣罩能在陸地作戰。(劇照)

黑豹看點三. 新角色:納摩

作為MCU第四階段的終章,《黑豹2》也為第五階段鋪路,下一階段的重要角色亦會登場,其中最受關注是擁有一對尖耳朵的塔牢金國王納摩(Namor),他不但入水能游,透過腳踝的翅膀高速飛行,其衰老速度比人類慢,活了半個世紀,被人類奉為羽蛇神「庫庫爾坎」。其體格跟雷神相似,若有足夠水份,其力量跟變形俠醫一樣強大。納摩是人類和水底王國亞特蘭提斯公主的兒子,在水底出生,其特殊能力來自變種基因,是Marvel漫畫的首位變種人,在MCU中,則是Ms. Marvel外的另一位變種人。 納摩對人類恨之入骨,亦正亦邪,不惜一切保護國家資源與人民,因不滿黑豹鐵查拉將汎合金資源公諸於世,向瓦干達下戰書。

Ad Block
舒妮與侍衛長奧歌耶離開瓦干達尋找天才發明家少女Riri Williams。 「鋼鐵心」Riri 與舒妮同樣天才科學家,兩惺惺相惜。 Riri受Tony Stark啟發,以有限的資源製作了自己的飛行裝甲。 Riri以自己製作的飛行裝甲為瓦干達作戰。(截圖)

黑豹看點四. 新角色:Iron Heart(鋼鐵心)

鋼鐵心是名為Riri Williams(Dominique Thorne)19歲黑人少女,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兼天才發明家,在校內的科研發明,被國家挪用來採探汎合金,因而惹上了納摩,獲舒妮所救。RiriTony Stark啟發,以有限的資源製作了自己的飛行裝甲,與舒妮志趣相投,成為共患難的戰友,並聯手對付納摩。在《黑豹2》中,Riri是典型美國年輕人,但甚具勇戰精神,足見其「鋼鐵心」,她將成為少年復仇者的一員。Disney+將有一整季以「鋼鐵心」為主角的劇集。

瓦干達受到塔牢金威脅,娜姬雅回家鄉作戰。 娜姬雅在至愛鐵查拉逝世後,一度離開了瓦干達,她是延續黑豹的關鍵。 由Winston Duke演的疤古。

黑豹看點五. 黑豹的傳承

電影以舒妮向兄長鐵查拉的悼念作結,舒妮終鼓起勇氣回顧兄長一生,娜姬雅與她坐在沙灘的一段對話,終令她結開心結,並留下重要線索交代黑豹的傳承。戲裡戲外,都安撫了喪親的傷痛,帶來釋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