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4 06:00:00

【am獨家】道具領班保管偽鈔罪成 張偉全決上訴

分享:

電影《樹大招風》道具領班張偉全,於上月被裁定管有道具鈔票罪成,判囚4個月獲緩刑,惟裁決引起電影業界強烈不滿,而案件近日有新發展,張偉全向本報證實,決定就控罪提出上訴,冀取回公道,又引述代表律師認為有信心抗辯,並獲業界支持。另邊廂,在使用道具鈔票或犯法的陰霾下,電影製作亦急「變陣」,換上以少量真鈔拍攝,鏡頭避重就輕;而業界代表日內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如何釐清有關法則,以免製作人誤墮法網。

記者:黃嘉儀

 

張偉全。

張偉全。

張偉全被判罪成後,隨即引起業界反響,其中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的聲明更是嚴厲斥責,形容法庭是「拋下金剛箍」,「這叫香港電影工作者以後何去何從?」經十多天考慮及研究後,張偉全昨向本報表示,已決定提出上訴,認為自己從事道具工作以來,一直「真心唔知」管有道具鈔票須申請,甚至違法,並略帶動氣說:「如果明知犯法,我做咩要同你理?」

自捲入有關訴訟後,張偉全仍繼續參與電影拍攝工作,他指現時行內處理有關鈔票的鏡頭特別小心,如由邱禮濤執導的港產片《死亡通知單:暗黑者》,便用上港幣真鈔作「道具」,拍攝時避重就輕,如將鈔票捆起,「捲埋一卷,你淨係見到個色,就見唔到銀行名,見唔到嗰個獅子頭,見唔到任何嘢,只可當交代嗰件事。」拍攝畫面也「侷住」要改,原本演員從袋中取出鈔票,並向另一人展示的鈔票特寫鏡頭都會直接刪走。

Ad Block


兌換美金後不敢拍
張偉全又透露,早前協助導演關錦鵬拍攝電影《八個女人一台戲》,電影中原本要拍攝美金,最後憂慮誤墮法網,於是斬腳趾避沙蟲,「總之唱(兌換)咗兩萬蚊美金返嚟,都係唔敢拍,卒之都係網上買條有license(授權)嘅片」,取代直接拍攝美金的畫面。不過,張偉全認為,自判決出爐後,感受到政府有心解決問題,亦與業界一直有討論。


業界今晤電影服務統籌科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現屆會長田啟文支持張偉全上訴,認為案件困擾業界,質疑「以後拍唔拍鈔票啫?唔通吓吓全部用支付寶,微信支付咩?」冀政府日後處理道具鈔票的申請時,可更方便業界,未必每次使用道具鈔票後均要交警方銷毀,總會今日將會晤商經局轄下創意香港的電影服務統籌科。總會並會向金管局建議,設立指定的授權公司負責印刷、保存道具鈔票。田啟文又強調,今次案件觸動了業界,冀政府釐清拍電影「潛在犯法」的細節,如「拍飛車片」掛假車牌拍攝,到底會否被控等,「你掛個假車牌係咪拉你?你仲唔係造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稱,並不知悉張偉全的上訴決定,指對方未有向他尋求協助,而他正約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事件會面。

Ad Block


金管局樂意探討審批流程
對於業界認為金管局的申請手續繁複,金管局則指,會在兩周內完成審批,該局又稱,樂與相關部門及業界探討,在平衡業界訴求和保障市民的情況下,理順調整審批的流程和安排。另外,電影服務統籌科已安排電影業界,包括香港電影導演會、香港電影副導演會、香港電影美術學會及香港電影製作行政人員協會,於下周二(19日)與金管局會面。

電影《樹大招風》劇照。

電影《樹大招風》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