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6 06:00:00

管有偽鈔案上訴得直 道具全獲撤銷定罪

分享:

電影《樹大招風》道具領班張偉全,早前被裁定保管偽造紙幣罪成,判囚4個月獲緩刑,張偉全不服提出上訴,法官認為涉案道具鈔票確屬偽鈔,但控方無足夠證據證明,張偉全知悉或相信該批道具鈔票屬法例所指的偽鈔,故裁定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張偉全歡迎判決,認為還他清白;電影業界則指只是「暫時放下心頭大石」,因未知律政司會否上訴至終院。律政司說,會研究法官判決理據和主控官報告,再決定需否跟進。

張偉全

張偉全

上訴人為偉勁製作公司負責人張偉全、人稱「道具全」,他被控於前年11月管有共逾22.3萬張偽造港幣、人民幣、美元、英鎊及歐元紙幣。原審裁判官今年5月裁定,近1,600張港幣道具鈔票仿真度極高,可合理視作流通貨幣的偽製品。張明知公司有21箱道具鈔票可作其他用途而管有該些鈔票,裁定罪名成立,其後張偉全獲業界支持,提出上訴至高等法院。

高等法院法官黃崇厚昨頒下書面判詞,指涉案道具鈔與真鈔十分相似,故應被裁定為偽鈔。而決定道具鈔是否偽鈔時,不應吹毛求疵,這批道具鈔即使並非全部、但都足以魚目混珠,因絕大部分已抵觸法例標準。然而,黃官最終裁定張偉全上訴得直,並非因管有偽鈔無問題,而是基於控方未能確認張偉全知悉或相信有關道具鈔屬於偽鈔。

黃官同意上訴一方所指,即使上訴人無理由相信「道具鈔」的像真度差,亦不等於他一定相信「道具鈔」的像真度達法例要求的程度。而像真度高分為不同程度,包括一般高、頗高、很高和極高,不代表上訴人一定相信像真度達到法例所列的偽鈔標準。黃官又指,原審裁判官忽略專家證人曾指出,涉案道具鈔的「仿冒質素平平」,加上她只曾檢視過兩張道具鈔便裁決,因此,黃官裁定證據不足以證明張偉全知道或相信相關證物是法例所述的偽鈔。

Ad Block

 

官:張偉全不知違法感詫異
黃官在判詞結語特別強調,管有像真度高的「偽鈔」,即使無不法之心,也是嚴重的事,因難保「偽鈔」不會落入不法分子手上,因此必須慎重處理。而上訴人無向金管局申請相關批准是不爭的事實。黃官更直言張偉全在行內富有經驗,卻一直不知悉有違法例,感到詫異,希望經過本案後,法例規定會廣為業界及市民所知,依法行事。

張偉全歡迎判決,認為還他清白,而業界亦與金管局有磋商,討論可否放寬對道具鈔的法例標準,但感寸步難行,「傾極唔會符合到你想要嘅畫面,一眼望落去要唔似嘅,我哋希望出嚟效果係真真正正嘅港幣。」《樹大招風》所屬的電影公司銀河映像稱,作為業界一分子,對判決感到高興,認為為業界討回公道。

Ad Block

 

田啟文:金管局指引非「照單全收」
金管局稱,了解警方會研究判詞,局方無進一步評論。金管局及警方早前已採納業界建議,優化申請複製香港流通紙幣的程序,新指引已於今年7月上載金管局網頁。案件纏繞業界近兩年,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現屆會長田啟文向本報表示,裁決只是「暫時放下心頭大石」,因判詞仍有伏筆,憂律政司仍有機會上訴至終審法院。田又指,目前金管局的新指引只解「燃眉之急」,「我係唔會照單全收」,認為純屬方便當局執法,並非符合電影拍攝的實際要求,仍會與當局爭取放寬安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