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7 18:01:32

「我的天文台」App下載量政府程式之冠 環保署「走塑有賞」兩個月不足3000次

分享:
政府交代不同政策局和部門推出的應用程式下載量。(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交代不同政策局和部門推出的應用程式下載量。(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多個政策局和部門都有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截至今年1月政府共提供78個程式讓公眾下載,其中香港天文台的「我的天文台」的下載次數高達1,100萬次,繼續成為最多下載次數的政府程式。

天文台「我的天文台」程式下載量繼續冠絕所有政府程式。(香港天文台網站截圖) 入境處「非觸式e-道」程式下載量達110萬次。(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智方便」程式至今錄得逾260萬人登記。(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醫健通」程式下載量為320萬。(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環保署的「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兩年錄42萬次下載。(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醫健通下載量320萬排第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書面提問指,截至今年1月31日有7個程式的總下載次數超過100萬,當中香港天文台的「我的天文台」高達1,100萬次下載,其次是醫務衞生局的「醫健通」程式,下載量為320萬。運輸署的「香港出行易」和香港電台「RTHK隨身版」,分別有270萬和254萬次下載。

資科辦續指,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入境處「非觸式e-道」和公務員事務局的「政府職位空缺」程式,分別有140萬、110萬和100萬次下載,而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寬頻表現測試」就有1.23億測試次數,資科辦的「智方便」就有逾260萬人已登記。

「綠綠賞」程式兩年42萬下載

環保署亦推出兩個應用程式配合減廢回收,其中去年11月推出的「走塑有賞」開發支出140萬元,推出首兩個多月共有2,800次下載;該署2022年1月推出的「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至今年1月就有42.3萬次下載。

Ad Block

另外,若撤除推出不足一年和僅服務指定對象的程式,截至今年1月屋宇署的「窗安無事」程式下載量「包尾」,只有6,000次下載,該程式連同整個項目開支約261.8萬元,當局指程式相關開支不能分拆。排「尾二」的是漁護署「香港珊瑚礁普查」,下載量僅1.4萬次。其他下載量較低的程式,包括「水務署一般認可產品目錄」(1.7萬次)、環保署「EV充電易」(1.8萬次)、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持牌旅館」和「水務署自動讀錶系統」(2萬次)等。

下載率未如理想應考慮下架

資科辦表示,會定期向政策局或部門發出指引,提醒要參照《流動應用程式實務指南》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出及更新程式或整合現有程式,並會要求部門推出程式後須定期檢討,如程式相關計劃或措施已完結、目標用戶群組需要有變或下載率未如理想,部門應考慮將程式下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