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9 14:07:00

23條立法|管浩鳴:用國安法情況極少因很「丟架」 葉劉:若03年已立法就不會有「佔中」 (更新)

分享:
23條立法|管浩鳴指,任何政府要動用《國安法》是一件很「丟架」的事情。(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23條立法|管浩鳴指,任何政府要動用《國安法》是一件很「丟架」的事情。(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14:00更新】立法會今早(19日)特別加開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涉及《基本法》23條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並將審議政府提出91項修正案,如草案二讀獲得通過,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在會上,完善後立法會議員逐一發言支持修正案,其中選委會議員管浩指,任何政府要動用《國安法》是極少數,而且是「丟架」的事情,有辱國體。

23條立法|葉劉淑儀說,今次比起03年前肩負更大責任。(林靄怡攝) 23條立法|鄧家彪引述已故填詞人黃霑在2002年支持23條立法的言論。(資料圖片) 23條立法|狄志遠說,香港是時候放下心中矛盾,重拾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資料圖片) 23條立法|張宇人說,草案對國家重託終於有所交代。(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23條立法|李慧琼用英文發言,指不少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例。(資料圖片) 23條立法|田北辰表示《基本法》已經全部成功落實。(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23條立法|稱會有辱國體  傷害民族精神

管浩鳴發言時表明支持23條立法草案,並指任何政府要動用《國安法》,其實是一個極少數的情況,亦可以說是最不想出現的情況,因為是一件很「丟架」的事情,形容為有辱國家體面,亦傷害了民族的精神。

他續說,市民千萬別想政府要緊急通過立法,因為背後用意只是要保障廣大市民的福祉,並非打算隨便去捉捕大家,促請市民毋須過分去擔心這件事情。

行政會議召集人、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指,今次立法比起21年前她處理時肩負更大責任,若在2003年通過23條立法,就不會出現2014年「佔中」,被外媒美化為「雨傘」東西,到2019年更有駭人聽聞的暴力行動,意圖推翻政府,將香港分裂出去等。她說外部勢力想顛覆香港社會秩序,強調就國家安全立法是完善本港法制,是有實際需要。

Ad Block

23條立法|鄧家彪:已故黃霑當年支持立法

工聯會鄧家彪就稱,2003年受反中亂港勢力抹黑令23條立法闖關失敗,令香港變成「無掩雞籠」,形容26年間全港市民付出的代價沉重高昂,今日23條立法近乎有百分百民意支持,並引用已故填詞人黃霑在2002年支持23條立法的言論,指有外國人七嘴八舌、議論紛紛,行為十分荒謬,身為港人十分反感,毋須理會,不必分心。

23條立法|狄志遠:是時候放下矛盾

社會界議員狄志遠發言時指,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在迷霧中摸索,社會在紛爭中持續內耗,社會發展停滯不前,大家對前景失去信心,現時雲霧已散,大家亦是時候放下心中矛盾、同舟共濟,重拾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他說今日目標很清楚,就是為香港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生活條件。

Ad Block

民建聯李慧琼和林琳用英文發言,其中李慧琼表示,不少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例,本港立法亦有參考外國做法,配合本地需要。本身是社工的林素蔚就稱,自己「粉身碎骨」支持條例草案,又說社工講求公平、公義、人權和尊重,今次草案體現對人權的尊重和保障,希望業界支持。

23條立法|張宇人:商界疑慮因過去對國安概念不清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說,商界對國家安全深感疑慮,是因為過去對國家安全的概念不清,又指23條容許香港有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是創舉及舉世無雙,相信草案對國家重託終於有所交代,亦對國際社會交出一份讓人信服的行為標準。

Ad Block

23條立法|田北辰:《基本法》已全部成功落實

實政圓桌田北辰指,今日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日,認為香港繼《港區國安法》後,再次為國家安全訂立法例,而且是屬憲制負責,完全歷史任務,認為可以正式地說:「《基本法》已經全部成功落實」。議員江玉歡表示,現時國際社會紛爭不斷,香港人雖然踏實奮幹,但手上武器仍未跟上,稱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市民的責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