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0 04:31:54
日報

2人相隔3個月再確診 檢疫酒店員工疑染新亞型

分享:
2人相隔3個月再確診 檢疫酒店員工疑染新亞型

麗豪航天城酒店一名兼職員工確診。(資料圖片)

專供抵港旅客檢疫的指定酒店,昨有一名主要負責派送物資的兼職員工確診,懷疑感染Omicron新亞型變異病毒株BA.4或BA.5,當局相信她在工作地點染疫。本港昨另錄得8宗懷疑BA.2.12.1個案,逾半與早前個案相關或居於有個案的大廈。另外,第五波疫情下有兩人2月下旬感染後,相隔3個月再驗出確診,當局強調他們僅屬120萬確診者中的少數。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342宗覆檢陽性的快速測試呈報個案,扣除重複數字後,昨多282宗快測個案,另昨新增332宗核酸確診,即共計614宗新個案。赤鱲角麗豪航天城酒店一名46歲女兼職員工確診,帶有L452R、疑屬BA.4或BA.5病毒。該酒店屬旅客指定檢疫酒店,她主要在3至7樓工作,負責向檢疫人士派遞物資、協助開房門等,其間有佩戴口罩、面罩和手套等保護裝備。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患者工作地點屬高危,相信她在該處感染,會調查酒店有否相關個案。患者周一(6日)做例行檢測時呈陽性,翌日最後一日上班。她上周六(4日)曾與友人在東涌黃泥屋村大頭蝦南風海鮮酒家共膳,食肆和其居住的東涌逸東邨德逸樓,已納強制檢測公告。

第五波疫情下,有兩名2月尾確診過的人士,在3個月豁免檢測期屆滿後再次確診。首宗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29歲男子,他兩次均感染BA.2.2病毒,但基因顯示非同一病毒株。另一名26歲女子則沒有打針,2月底快速測試呈陽性,至上月底核酸檢測陽性、病毒量高,源頭與既有爆發群組相關。

Ad Block

首四波逾900名康復者再確診

張竹君指,隨時間過去有機會出現更多二次感染的情況,但強調這兩人僅屬第五波120萬宗確診的少數,又透露第五波有逾900人在過去兩年曾確診,但不是今年流行的Omicron。她引述外國文獻指,若病人二次感染時涉及BA.4或BA.5,未見情況與其他病毒株有分別。

當局昨另錄得8宗BA.2.12.1個案,3人居於早前有相關個案的何文田冠德苑冠昌閣,但與早前單位非同層、同座向。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有兩人確診,為早前筲箕灣香島5座患者的親戚,其餘3宗分散個案分別居將軍澳、灣仔和火炭。

Ad Block
Ad Block
2人相隔3個月再確診 檢疫酒店員工疑染新亞型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6A班有4名師生確診,要停課一周。(資料圖片)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6A班停課

昨再多81間學校呈報90名學生和教職員確診,土瓜灣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6A班3名學生和1名老師確診,全班要停課一周。當局又發現,中環酒吧The Iron Fairies、LINQ和Shuffle群組基因相似,由於部分人到訪多於一間酒吧,張竹君料當中有互相傳播。

病人組織倡覆診者可用快測取代

此外,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地區康健中心和美沙酮診所等13類指定醫療處所,下周一(13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未打齊針的病人可用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取代。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昨稱,有行動不便病人平日出街也有困難,難以每次到外接受核酸檢測,並透露最少有10多名病人寧願不覆診或延期,建議當局批准用快測代替。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亦認為,安排變相懲罰未打針市民。

Ad Block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回應稱,政策目的是想建立防疫屏障,病人如未能打針可申請豁免,或出示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他又說,病人醫療需要屬優先考慮,若求診時遇到任何困難,可找職員協助及按實際情況彈性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